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十八个有温度的梦想

汪宁 通讯员 段艳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5 版)

    当被问到童年的梦想是什么?答案也许会惊人地相似,科学家、工程师、甚至是歌手、画家。然而当成年后再回首,是否会为曾经这样随意的答案感到遗憾,心中是否还有被湮没的梦想的声音?带着寻找梦想的美好使命,带着为乡村学童打开一扇人生之窗的责任,中国青年报社联合东风日产,组织云南、贵州两省层层选拔的18名大学生公益志愿者走上了探寻“温度梦想”的旅程。

    本次助教行动定名为“阳光关爱·助教未来公益寻梦行动”,受助的6所小学地处云南与贵州的欠发达地区,然而让志愿者意外的是,很多学校却是当地区域内最好的建筑,学校的老师也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与知识储备。让一群既无经验,也没有足够阅历的大学生代替老师们进行授课,如何让这股年轻的力量更好地在受助小学中释放出来,如何在短时间内,将大学生身上的正能量传递给受助小学的学生,挑战让这次行动变得更有意义。

    本次行动主题定为“一节梦想课”。选拔产生的18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中有的擅长摄影,有的喜欢视频剪辑,有的则是文学青年。不同的特点和爱好,相同的是他们均来自于高校校园媒体,对新闻理想有着执着的坚持与追求。志愿者们将自己的成长经历与日常采访过程中的人物故事编排成课程,鼓励小学生去发现梦想,寻找梦想。

    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张宁亻欣任教的梦想课堂上,她给小朋友们讲述了奥运会的精彩,描述了多姿多彩的大学生活。其他志愿者则鼓励和引导孩子们勇敢写出了自己的梦想,他们得到了“想去福利院帮助别的小朋友、想去一次省会城市、想拍电影、想开一场小型演唱会”等缤纷的梦想。

    12月11日,在助教行动结束一个月后,18名志愿者再次返回了受助小学。这次,大学生记者带来的不再是一堂梦想课,而是亲手帮孩子们准备的圆梦道具。云南工商学院的李先地为孩子们带去了一支小型乐队,“我教课的班上有一名小女孩儿,唱歌特别好听,其他孩子也有很多有才艺的,我想给他们打造一个小型舞台,让他们也能在舞台上挥洒才华”。找喜欢音乐的同学借音响设备,找会弹吉他的男生义务演出,会跳舞的两个室友也被李先地拉来当了伴舞,帮助孩子们实现梦想的过程,同时也是志愿者们自我实现的过程。

    18名志愿者,18个共同完成的梦想,这些梦想已经在孩子们的心里慢慢发芽,终有一天,它们将开出绚烂的花朵。

十八个有温度的梦想
站在梦想旁边鼓掌
原来梦想的光可以照亮心灵
把梦想从“梦想清单”上重重地划掉
行动任务:给孩子们敢梦的勇气
孩子的笑脸霸占着我心里最温馨的角落
乡村小学演唱会:圆一个贴在墙上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