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起呵护孩子们心底的梦想

钟天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身材矮小的小女孩爱上了打乒乓球,白天晚上练个不停。尽管老师和家人都劝她放弃,“你先天条件不适合这项运动”,但她却日复一日坚持苦练。最终,她凭借超人的技巧赢得了18个世界冠军,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乒乓时代”。

    她叫邓亚萍。当被问到为何能如此成功时,她回答说:是登顶世界冠军的梦想让我一直走到了现在。

    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它是一种关乎信仰的精神动力,它会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潜能,从而向自己的目标靠近。每个人在孩童时代都会有缤纷多彩的梦想:它也许很小,甚至小到放学回家吃一顿丰盛的晚餐;它也许很大,大到研究宇宙飞船,为祖国争光。不管大小,每一个梦想都弥足珍贵,值得我们用心呵护。

    带着对梦想的憧憬,今年10月,中国青年报和东风日产召集了一批大学生志愿者来到云南和贵州,他们为当地的小学生们带去一堂堂精彩的“梦想课”,并帮助小朋友们完成“圆梦计划”。

    “我的梦想是做医生,这样就能治好村子里所有人的病”;“我的梦想是做记者,用自己的笔去帮助更多的人”;“我想当运动员”;“我想做歌星”……在短短一周时间里,大学生志愿者们与小学生同吃同住,通过课堂提问、单独沟通、家访调查等方式,收集到了孩子们各种丰富多彩的梦想。

    让孩子们大胆说出梦想还只是第一步。实现梦想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实现之路充满艰辛。当很多孩子只看到成功人士身上的光环和鲜花时,大学生志愿者用精彩的PPT呈现出了这些人物的成长史、奋斗史、成就史,让孩子们知道成功必须付出辛劳和汗水;当有的孩子为实现梦想无从着力时,志愿者们还要帮助他们制订圆梦计划,给他们提供一些可行的建议和支持;当有些孩子的梦想游离不定,把梦想随口挂在嘴边时,大学生志愿者语重心长地告诉他们:梦想不等于空想,选定目标之后还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坚持下去……

    而在帮助小学生发现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中,不少大学生志愿者也重新审视了自己梦想。“我的梦想和规划是什么?我还在为梦想努力奋斗吗?曾在本子里偷偷写过、在心里默默念过、在夜晚静静想过的梦想,不应该被时间的砂纸打磨得失去最初的样子。”一位志愿者在日记里这样写道。

    看过飞鸟的孩子都曾做过挥动着双臂飞翔的梦。而正是这样的梦想促使人类发明了飞机,实现在天空翱翔。可以说没有梦想,就没有人类的进步;没有梦想,人们就会淹没在世俗的泥潭之中。作为本次“阳光关爱·助教未来”活动的主办方,东风日产同样是一家有梦想的企业。因为梦想,东风日产创造了成立十年销量突破450万辆的行业纪录;因为梦想,2008年6月,作为国内汽车行业第一家设立专业基金会的合资企业,东风日产设立阳光关爱基金会,为偏远地区孩子们梦想的实现提供了更多可能。自2009年启动以来,“阳光关爱助教未来”已深入国内10个省份、15个站点,累计行程5万多公里,投入2600多万元,联合广大经销商、车主,因地制宜地开展爱心教育援助,已有近80万师生因此受益。

    一个民族有梦想,这个民族才有希望。虽然我们不能寄望每一个孩子都成为爱迪生、达芬奇、阿姆斯特朗……但是用心呵护每一个孩子的梦想,让他们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人生坐标,画出一幅属于自己最美的画卷。

一起呵护孩子们心底的梦想
那句“老师”依然回响在耳畔
我的温度梦想日记
七天的友谊深刻在我心
小记者为“小小记者”圆梦
这一次,我们不教语数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