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遵守规范 摊上大事只能自己扛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11 版)

    上周日,亚航泼面事件的处理结果出来了。当事领队被暂扣领队证一年。这个消息,在旅行社和导游圈中,引起轩然大波。大家都是一个反应,游客素质低,闹事,关领队什么事?有人说,旅游局处理不了闹事的游客,所以又拿导游领队开刀了。

    听到这个消息,本刊编辑部的所有同事也都是一个反应,这个处理太重了。我们要不要以此为题做一个报道?

    导游领队,是行业的弱势群体,他们受了委屈,因为不掌握话语权,甚至在媒体上都发不出声音。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媒体,我们有责任让这个群体发出他们的声音。

    当天,我们就这个处罚结果,在中青报旅游周刊的微信公众账号平台(cydtour)上做了一个投票调查。调查的内容很简单,就是让大家投票选择,对这个领队的处罚是“合理”还是“不合理”。截止投票结束,有超过两万人参加,96%的人选择“不合理”。阅读量超过5万次。

    这让我们有了信心,也有了动力。我们开始寻找当事的领队。记者甚至都开始设想要用多少篇幅让他来描述当时的事件,又用多少篇幅来描述他的职业,他的家庭,还有在接下来的1年中,他的生计来源怎么办?

    但在找寻当事人的事情上,遇到了问题。这个在大家眼中的受害者,却没有倾诉的欲望,似乎在躲着媒体。很快,我们从不同渠道,得到了同一个消息:被处罚的领队,根本没有带这个团,而是找了一个无领队证的人带队。所以他不会出来说他的委屈,反而这对他来说,已经是最轻的一个处罚结果。本周三下午,南京市旅游委也证实上述事实。

    这几天,我们收到了大量留言,有很多来自于导游和领队。除了对此次处罚领队感到震惊,他们表达的感受更多是长期以来旅游局不保护导游,每次有事情都要处罚导游和领队,让人感到委屈和寒心。有人留言说,作为最基层的旅游从业者,我们即使反驳也没有用,媒体连句实话都不敢报道,只会跟风。

    但其实,我们准备这次要全力保障最基层旅游从业者有充分的话语权。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这个平台,直到他们认为事情得到了公正的处理。因为有96%的人认为这个判罚不合理,本刊可以让基层的旅游从业者,在这里对管理者说:你们错了!

    可是,这不可能了,调查的事实证明,旅游局的处罚是正确的,而且当事领队和旅行社还有更严重的违规行为等待处罚。

    对这几年导游群体的生存现状和面临的困难,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旅游报道的记者,我表示同情。但像这样一个奇葩的小概率事件都能砸出一个违规违得同样奇葩的领队和旅行社。有一个瞬间记者也怀疑,这个行业值得同情吗?

    在违反行业规范成了普遍状态的时候,怎么来指责行业的管理者不保护你们?想要为你们说话的人又如何找到一个理由?不要让我们看起来像是跟风车干了一场架,以为自己是骑士的时候,其实只是堂·吉诃德。

亚航游客不文明事件调查处理告一段落
不遵守规范 摊上大事只能自己扛
国家旅游局将集中开展出境市场文明旅游专项检查
《2014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
发布中国人“看世界”的脚步越走越远
一列火车一个世界
阿尔山今冬力推冰雪温泉林俗文化
北京搭投融资平台发展汽车露营产业
2014年第五届中国旅游目的地营销论坛举办
搜狗和去哪儿达成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