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七天的友谊深刻在我心

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 龚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带上选购好的礼物和圆梦道具,12月3日再次踏上前往长顺睦化的旅途。窗外淅淅沥沥下着雨,这样的天气最易使人沉醉于回忆之中,一个月前与孩子们相处的画面总是循环地在脑海里播放,之前的焦虑全被脑海里孩子们纯真笑脸所带来的幸福感代替。

    通过前期7天梦想助教的观察和沟通,我所在的助教小组每人都选择了一名小学生作为圆梦对象,帮助他们实现自己小小的梦想。卢雪雨,一个目光炯炯有神,打扮简单清爽的女孩。7天梦想课堂期间,她总是很认真,只要手一空闲,就会捧着本书写作业或是有条不紊地复习。课余时间,小雪喜欢画画,家访时她的奶奶说,小雪总会在自己的书、草稿本空白缝隙里不自觉配上一些插画,她的作品笔法虽是稚嫩却透着股可爱灵动劲。为这样一个可爱的小姑娘开一场小型画展是我此行的目的。

    经过紧张的准备,我们终于坐上了前往长顺县睦化中心校的大巴,赶到时已经临近黄昏。但让人感到幸福的是,前来接我们的老师亦如昔日一样热情好客,饭后,我们和老师像朋友一样分享了离开助教小学后的生活,与长辈们的促膝长谈除了让我们受益匪浅外,还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休息的时间很快过去,为了尽快见到分开了近一个月的孩子们,我们主动提出帮助老师看管今晚住校生的晚自习。晚上8点,孩子们如往常一样在多媒体教室端坐整齐,我们却几乎是小跑着赶往教室,尽管都迫不及待地想见到这群可爱的孩子,可是到了教室门口,我们又都不由自主地停住了脚步。同行的李杰还悄悄整理了自己的衣服。紧张地推门而入,孩子们惊喜地高声叫起李杰的名字,这让还未踏进教室的我更加紧张。还在犹豫中,已经听到教室里的孩子询问:“咦,龚零老师呢?”那一刻我笑了,7天的梦想课堂时光虽然短暂,但这些孩子却记住并想念着我,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被这么多孩子记住的幸福。而此刻的李杰早被孩子们围得水泄不通。分别一个月,他们还是像以前一样爱笑爱动个个鬼机灵。

    第二天一早,由于时间的紧迫,早饭后我们赶紧开展起圆梦计划的准备工作来。让人兴奋而感动的是,不论我们出现在操场还是教学楼的走廊上,只要有眼尖的孩子看见了我们便开始大声呼喊,不一会儿每层楼的走廊上都黑压压地站满了孩子。孩子们探着头向我们招手打招呼,生怕我们忽视了哪一个的存在。这样的明星级别待遇让我们三人一下局促起来,一面高兴一面又担心孩子这样聚集的安全。好在不一会儿上课铃声解救了我们的窘境,但我的心里似吃了蜜一样甜甜的,随后的工作也格外得心应手。

    下午,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为卢雪雨准备的画展终于如期登场。画展上除了有我回到大学后向美术生收集的作品外,还有我从孩子们之前梦想画作里挑选出的作品。虽然孩子们的笔法稚嫩,色彩也随心所欲,但在我眼里,孩子们的梦想画作一点也不比专业的美术作品差,因为每一幅画上,都有他们亲笔写下的梦想。

    一个月前,我们在这里因为梦想课堂而相识。七天的相处,我们从陌生人成为朋友,孩子们将考量疑惑的眼神转化成不舍和感动;七天里,我和同行的小伙伴们像兄弟姐妹一样相处,谈人生谈理想。我们尽所有努力想在他们的童年里留下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但不知不觉才发现原来他们已经深刻地烙印在我们心里。

一起呵护孩子们心底的梦想
那句“老师”依然回响在耳畔
我的温度梦想日记
七天的友谊深刻在我心
小记者为“小小记者”圆梦
这一次,我们不教语数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