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记者为“小小记者”圆梦

贵州大学 马执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虽然距离贵阳只有近半个小时的车程,但是一直在“象牙塔”里生活的我,从未听说和接触过这里。“位于贵州省中部,总面积1518平方千米。人口较多的少数民族有苗族和布依族……”这是百度百科上对龙里县的介绍,但从今天起,龙里县对我而言不再是一段冷冷的文字介绍和几个简单的数字,因为那里,有等待我的孩子,也有我们共同的新闻梦想。

    和普通大学生支教不同,这一次的阳光关爱·助教未来大学生公益行,我们并不教授普通的学科知识,而是以倾听和鼓励为主,开启一段寻梦之旅。戴宽是龙里县第三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学生,也是这次阳光关爱·助教未来中,格外让我留心的孩子。不为别的,只因我们都有一个小小的新闻梦。

    7天的同吃同住和家访,让我对这个小学生记者印象深刻。求知欲强,凡事喜欢打破砂锅问到底,这样的他和我那么相像。身为小学生记者团成员的他,虽然写出的文章还不通顺,有些汉字还常常写错,但这并不影响他拿起笔,记录下身边发生的大事小情。当看到戴宽认真写字的模样,我总是不由自主地想上前看看他写了些什么。而戴宽也总愿意和我分享他的新作品,愿意在我的帮助下一点点改稿。

    每个人都有追求梦想的权利,无论是戴宽这样的小孩子,还是已经耄耋之年的老人,只要有梦想,总归是一件美好的事。自从发现了戴宽的小秘密,只要一有时间,我便带上他“开小灶”。客观、真实、有细节,我欣喜地看见,原本只一味埋头写字的戴宽也开始懂得去和其他小朋友聊天,记录下一些有趣的对话。而更加懂得“记者”二字涵义的戴宽,也越来越不满足于现状,我们约定,下次再有采访,这个小记者将和我一起走上实践之路,尝试着做一个奔跑在采访路上的真正新闻人。

    祝福你,新闻路上的小兄弟,希望下次再见时,你我都是出色的小记者!

一起呵护孩子们心底的梦想
那句“老师”依然回响在耳畔
我的温度梦想日记
七天的友谊深刻在我心
小记者为“小小记者”圆梦
这一次,我们不教语数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