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这一次,我们不教语数外

贵州大学 陈祥巧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9日   06 版)

    大学生助教与孩子们合影。

    你以为助教只和语文数学相关?你以为助教的学校就一定是低屋矮房?没错,曾经我也和你一样,带着这样的想象出发。但是,我的助教之行却走向了另一个方向,没有带孩子们背诵难念的课文,也不教他们书法绘画。这一次,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带给当地小学生不一样的思路,不一样的视角,倾听他们埋藏心底的梦想。

    龙里县第三小学六年级一、二两班,是此次助教我的管辖班级。150双眼睛,150张期待的面孔,150个等待倾听的梦想。在《我相信》激情澎湃的音乐下,第一堂梦想课就此开讲。在我眼中,随着年龄、时间的变化,梦想的形态或许会改变,但是梦想的光芒却永远不能消失。为了将这个理念传递给孩子们,结合自身经历,教案中的梦想发生了由小学到大学的4次进阶。小学时,仰望星空;中学时,期望物理能考满分;高中时希望拥有一台天文望远镜;大学时,报考天文方向。这样的梦想在不断转变,不变的是对星空一直以来的探索与渴望。

    在助教过程中,一个名叫韦天贵的小男孩引起了我的注意。虽然已经13岁了,但由于家庭条件贫困,天贵从没离开过龙里县。懂事的他虽然在父母面前不说,却在我们的梦想课堂上忍不住写下了他对贵阳的向往。当我看到这样梦想时,心一下被刺痛了。从龙里县到贵阳,短短30分钟的车程对孩子来说,却是难以企及的梦想。贵阳于他而言,是一个崭新但难以触到的世界。

    七天助教结束后,带着感恩和挂念的心,我们暂别了孩子,但是韦天贵想去一趟贵阳的梦想,以及他说出梦想时怯怯的语气与渴望的眼神一直浮现在我的脑海。

    12月6日,利用周末时间,我再一次来到了贵阳火车站。但与每一次来到火车站的心情不同,当看到韦天贵下火车的刹那,我甚至比他还要欣喜还要兴奋。

    贵州大学、省博物馆、图书馆、少年宫、黔灵山公园……这一次,天贵将他的脚步尽情地留在贵阳的土地上,第一次离开家,第一参观大学校园,第一次来到动物园,第一次了解到那么多小朋友不同的生活方式,从天贵的眼睛里,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这次的助教,让我成长了许多,在帮助孩子们发现梦想寻找梦想的同时,我也看到了自己梦想的可贵。无论走的多远,不要忘记最初的目标,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一起呵护孩子们心底的梦想
那句“老师”依然回响在耳畔
我的温度梦想日记
七天的友谊深刻在我心
小记者为“小小记者”圆梦
这一次,我们不教语数外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