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日本的“御节料理”与文化输出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0日   04 版)

    年关将至,东京显得格外热闹,许多繁华街道华灯闪亮。由于在新年来临之前还有个圣诞节,许多灯饰是结合圣诞树设计的,亦洋亦和的街景气息颇为别致。

    等过了圣诞节,迎接新年活动的内涵方面实质上多少又回归了“和”的传统价值观本位。其中最具日本文化标签特色之一的是商铺里琳琅满目的 “御节料理”。

    据称这种日式年货起源于中国,奈良时代曾作为日本权贵阶层的贡品,江户时代又融入了武家文化,逐步演化成现在的“正月料理”,关东、关西和九州等各个地方在做法上还各有特色。不过,在我们外国人看起来样式大同小异:一个精美的漆盒里面分成好多格子,放上各种荤素生熟、五色五味搭配均衡,做工与摆放考究,蕴含着五谷丰穰、健康长寿等吉祥寓意的食品。

    “御节料理”还是一种可以邮购、网购的节日礼品。新年到来之前一个月左右,人们就常常可以收到“御节料理”的订购传单,在邮局、电车站前一些印贺年卡的专门店、一些百货商店的网络主页等都可以像在酒楼一样照单点菜,办理好定购手续后就可以在指定时间和地点接收。

    由于季节性太强,加上年代与观念的变迁,据称现在至少有2成“御节料理”的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产品的外观组合与新鲜程度成为最主要的竞争力,后者尤其受到重视。比如,一份“御节料理”从食品工厂送到顾客手中的过程中,如何保持其中的海产或生肉食品的新鲜度以提升“卖相”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商家们除了依托快速高效的物流系统之外,更纷纷下足血本革新食品保鲜技术,以满足对食品要求近乎苛刻的日本消费者。

    据AGUA商事株式会社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按照“新美食革命”理念,运用微电子技术研发的DENBA系列冷冻、解冻和保鲜高新技术设备产品,既能实现对海鲜和生肉食品的快速冷冻,又能在较短时间里对冷冻食品进行内外均匀解冻,最大程度抑制了食品酸化与细菌滋生过程,达成维持海鲜与生肉食品不变色、不变形、不变味、不流失营养的效果。而这种技术在通过相关认证后往往容易得到日本政府的政策扶持和金融机构的资金支持,因为这有利于类似“御节料理”等日本“食文化”的维持和推广。

    此前还有报道称,“和食”2013年12月“申遗”成功之后,日本更加积极利用这张“文化名片”向全球各地宣扬日本文化的魅力。尤其是在东南亚地区,日式餐厅数量呈增长趋势,日本也在帮助缅甸构建日式邮政系统。日本的文化与价值观也会逐步以“和食”为载体,以日式物流系统为渠道加速渗透到这些地区。这种寓于文化推广的精细而周到的公共外交自然也会一步步地积攒成日本未来的对外软实力。

    本报东京12月19日电

普京仍被俄罗斯人视为“救星”而不是“祸因”
日本的“御节料理”与文化输出
诚信让安特卫普“钻石恒久远”
投身公益慈善 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