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诚信让安特卫普“钻石恒久远”

本报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0日   04 版)

    在比利时海港城市安特卫普雄伟华丽的火车站附近,有一条并不起眼的老街。然而,在其朴实无华的外表下面却隐藏着富可敌国的宝藏。这就是举世闻名的“钻石街”,当你走进这里,感触最深的就是这个行业对诚信二字的顶礼膜拜。

    天下钻石多半流经安特卫普

    据史料记载,安特卫普已经有500多年的钻石加工交易历史。1867年,荷兰、比利时殖民者在南非发现了著名的金伯利大型钻石矿藏,安特卫普钻石业由此进入鼎盛时代。1893年,安特卫普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钻石交易所。如今的安特卫普“钻石街”早已成为名符其实的全球钻石交易中心。在这条仅数百米的小街上云集了全球27家钻石交易所中的4家,世界最大的钻石银行以及来自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多家钻石企业。根据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AWDC)的数据,全球每年有1.3亿克拉的钻石被开采出来,其中84%的原石和将近一半的成品钻石都会流经安特卫普。钻石可以说是比利时最重要的出口产品之一。据统计,钻石出口占整个比利时出口额的5%以及对欧盟以外地区出口额的15%。

    每年,来自全球各大产地的钻石源源不断地运往安特卫普,需要经过查验、定级、交易、加工才能通过零售商呈现在普通消费者的面前。“钻石街”上的安特卫普钻石交易管理署只有17名工作人员,却个个都是拥有1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资深钻石鉴定专家,他们经过日复一日的实践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据钻石交易管理署女掌门玛纽埃拉介绍,所有上市交易的钻石都必须先经过该机构的查验,专家们通常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就能通过肉眼分辨出一大袋钻石的真伪,而对于发现的一些问题钻石则需要使用专业仪器作进一步检测。验明正身的钻石将由GIA(美国宝石协会)、HRD(比利时高阶层钻石议会)等国际钻石评级机构定级,然后进入钻石交易所上市交易。

    古老办法交易但信奉诚信至上

    走进安特卫普钻石交易所,虽然处处戒备森严,但绝无奢华之感,交易大厅里还摆放着陈旧的桌椅,倒是走廊墙上贴着人像的公告牌更加引人注目。比利时钻交所首位华人会员、利美钻石总经理褚潇解释道,这可不是什么光荣榜,而是“遗臭万年”的黑名单。褚潇说,被贴在墙上的这两位交易商因违反了行规而被公布于众,他们的照片和个人信息将同时张贴在全球所有钻交所的公告牌上,意味着他们此生再也不能涉足钻石交易行业。处罚如此严厉,想必交易过程一定相当严密。“其实不然。”褚潇笑着说,“在钻交所里,交易商之间至今仍保留着‘握手成交’的惯例,一句‘Mazel’(希伯来语,祝你好运的意思)就算完成了价值连城的交易,并不需要签署规范合同,也没有第三方见证人。如果出现纠纷或违规行为,将依照惯例由钻交所内部仲裁机构进行调查和处理,一般不会诉诸法庭。”在这条钻石街上,一笔上千万美元的生意也许就是一次握手或者两分钟的会面谈妥的,一张签了字的纸片,就可以提取价值不菲的货物。由于相关知识复杂且涉及金额极高,因此安特卫普钻交所采取会员制,从最初申请入会到每年度的持续审核,钻交所对每一名会员的交易诚信和质量都有着极高要求,从而得以保障交易安全和钻交所自身的信誉。毫不夸张地说,诚信是钻石行业高于一切的法则。

    中国成为钻石消费主力军

    随着国民收入的稳步提高,中国已经成为比利时钻石出口最大的目的地。根据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的报告,尽管近年来由于经济不景气,全球珠宝销售普遍下滑,但是中国将成为新的市场驱动力。安特卫普世界钻石中心的芭芭拉说,中国正在崛起的中产阶级已经成为钻石消费的主力军。2007年至2012年间,中国从安特卫普进口的钻石数量增长了73%。2013年,安特卫普向中国市场出口了高达180万克拉的钻石产品。据预测,2023年中国将占据约30%的全球钻石消费市场。

    在“钻石街”的一家历史悠久的钻石首饰加工厂里,资深技师彼得,不仅继承了父辈的祖传手艺。而且不断根据客户的需求推陈出新。他说,近几年,来自中国的顾客显著增加,他们一般会拿着价值连城的裸钻闻名而来,并提出具体定制要求。“市面上最常见的经典钻石切工一般都是57个面,”彼得指着一颗已经加工完成的钻石向记者介绍,“这是我刚刚为一位中国客户量身定做的64个面的高档钻石。”彼得虽然不太明白这其中的寓意,但不无自豪地说:“别看只是多了几个平面,但在技术上可是不小的突破,从设计到加工花费了一个多月才完成。”

    因其珍贵稀有,在公元14世纪之前的欧洲,只有男性贵族才能佩戴钻石,直到16世纪,勃根地大公为了表达自己无比深刻的爱情把钻石送给自己心爱的女人,钻石才由权贵的标志转为爱情的象征。上世纪90年代,一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的广告语让亿万中国人认识并青睐于这种珍稀的宝石。褚潇表示,从文化层面上说,中国人对钻石的喜爱体现的是对西方文化的接纳和向往。“钻石街”上古老的犹太教堂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曾经独霸一方的犹太商人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亚洲面孔所取代,而对于中国消费者来说,安特卫普“钻石街”也将不再神秘而陌生。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9日电

普京仍被俄罗斯人视为“救星”而不是“祸因”
日本的“御节料理”与文化输出
诚信让安特卫普“钻石恒久远”
投身公益慈善 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