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追梦贵在坚持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0日   01 版)

    本报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黄丹羽)第143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昨日在京举行。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2012级本科生、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侯逸凡,黎城绿翼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黎城利斌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江利斌这两位第九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分享他们的精彩青春故事。

    16岁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世界最年轻“棋后”的侯逸凡,现在是一名大学生。

    她从小就在棋类运动中展现出天分,而国际象棋的“造型感”让她与之结缘。如今,侯逸凡已经和国际象棋相伴15年,走过了一段“辛苦并快乐着”的人生旅程。“回过头看,这一路走的还是挺顺利的,但是不免有一些低潮期。”她说,“我本身比较乐观,一般的曲折在我眼里并不会产生特别大的挫败感,反而我会特别积极地去改变它。”

    同时兼顾学业和棋艺,必然产生冲突。幸运的是,侯逸凡生长在一个开明的家庭,父母鼓励她“过一个正常小朋友一样的童年”。“我会很用心地对待自己喜欢的事情,但并不是那种非常刻苦型的,只知道埋头苦练。”她说,“我希望保持国际象棋进步的势头,同时也希望兼顾好学业。不求当学霸,至少希望能够学到自己希望学到的东西。”

    “高中校园生活的缺失”是侯逸凡的一大遗憾。但她觉得这并不算“牺牲”。“每个人有自己不同的侧重点。只要你把时间花在一个地方不觉得遗憾,不会后悔就好了。”

    侯逸凡执着于国际象棋,江利斌则是花了6年时间执着地种核桃。

    江利斌的家乡山西黎城县是核桃之乡,他是吃着核桃长大的。4年前,江利斌带着“目标和梦想”走进大学校园。“当时为的就是毕业回去以后,让家乡的农民能够接受我,把人们认为是放牛放羊的这块荒坡改造得有经济价值。”

    在大学里,江利斌学的是设计专业。可是入学军训刚一结束,他就开始学习“种蘑菇”。他还在学校成立了“果木协会”,推广种植经验,让学弟学妹“实实在在”学到技术。

    慢慢地,江利斌发现蘑菇和核桃有“3个方面互补”,可以成为“好搭档”。毕业后,他便回到家乡,成立了黎城绿翼合作社。

    在创业的道路上,江利斌咬牙对抗着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疲劳。有时为了缓解寂寞,他只能“跟狗说说话”。看到核桃树一点点长大,他也有了“希望和动力”。

    江利斌认为,创业首先要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当地实际情况,把知识和实践结合起来,学以致用。“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坚持坚持再坚持,就差不多了。”

“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具有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分别会见何厚铧、崔世安、梁振英
庆祝澳门回归祖国十五周年文艺晚会举行
追梦贵在坚持
郑州:三张“地图”找到团组织
期待困境儿童不再过早“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