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福州大学把思政课搬上舞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0日   03 版)

    本报讯(张惠敏 记者陈强)福州大学日前举办“青春思索——本科生‘概论’课程舞台化学习成果大赛”决赛。从课堂到礼堂,从教师单向讲课到学生表演双向互动,接地气的思想政治课引发了学生们的浓厚兴趣。

    这是福州大学思想政治课教师董海峰发起的一个课题研究项目,目的是“让学生以青春的名义去思考、去探索”。此次参赛的6支队伍分别用“情景剧”“改编舞”“穿越戏”等方式展现了他们对“中国外交政策 ”“文化软实力”“国有企业效率问题”“医疗改革”“垄断与反垄断”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6个不同时政话题的见解。

    来自该校建筑学院的“建筑师队”以“对小姐”和“错先生”两人辩论形式“漫谈医改路”,并演绎了一对农村父女医改前后的“乡村看病故事”。由经管学院组成的“野马队”则以“野马村”村民民主协商是否拆掉村委大楼的情景剧展示“社会主义民主协商”课题,最后以一曲改编的“小苹果”舞蹈结尾,令现场观众在捧腹之余受到启迪。

    大二学生周潇威看完表演后说,“从小学开始就一直有思政类课程,但这么新鲜活泼的形式从来没见过。这堂课让人没法走神,让我跟着参赛选手的解释和演绎思考起这些课题,很多时政语言也都通俗化了,整堂课让人听得明白也更加有趣。”

    “思政课程舞台化形式新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生自己搜集材料自己表演,这样达到的学习效果比单纯的说教好得多!”福州大学教务处处长杨晓翔表示,今后,思政课堂舞台化将在每个学年举行,成为一个常规的教学活动。

因“移动互联”,柳传志对大学生创业从慎言到鼓励
浙江农林大学课表升级获学生点“赞”
开放来华留学 缩小留学“逆差”
福州大学把思政课搬上舞台
华奥冠军梦想团走进北京171中学
发展绿色科技 建设百年工程
上海自然博物馆请中小学生参加“内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