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专家视点

开放来华留学 缩小留学“逆差”

王辉耀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0日   03 版)

    人才是衡量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进入新世纪以后,全球学生跨国流动速度明显加快,尤其是接受高等教育的留学生人数增长迅猛,增速明显高于全球总体的高等教育在校生人数增速。

    与此同时,各国也纷纷允许优秀外国留学生留在国内就业,这是当前世界通用的全球揽才的做法,甚至被称为吸引国际人才“一本万利”的做法。外国留学生比直接引进的外籍人才更熟悉国情,相对本土人才则节省了义务教育阶段培养成本,并能带来教育创汇。因此,许多国家都把招收留学生当作补充人才资源的重要手段。目前不光美国、英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加大对留学生的挽留,同样亚洲的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也都在加大力度吸引外国留学生在本国就业。

    与许多国家相比,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但引进的来华留学生却还不多。据中国教育部最新统计,2013年在华的各类外国留学生共计有356,499人,来华留学生的总数较上一年度增加了2,8169人,但其中读学位的人数只有十几万人。而在出国留学方面,我国出国留学人员,仅2013一年就多达41万多人。留学规模在“输入”和“输出”两方面不平衡。根据OECD的统计,国际留学生占高等教育总在校生人数的比重,发达国家普遍在8%以上,澳大利亚、英国等甚至高于10%。中国读学位的学生这一比例却仅为0.4%左右,增长空间巨大。

    如何能够更多更好地吸引海外留学生来华,我认为还需要加强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可考虑放宽来华留学优秀毕业生的实习工作政策,允许优秀外国留学毕业生留华工作和生活。

    根据我国现行的留学政策,外籍留学生毕业以后不能直接在我国就业或创业。这在一定程度上,屏蔽了具有创新创业潜力的外国人才“苗子”。建议放开外籍优秀留学生在华就业和创业的限制。可以设置留学生实习签证、工作签证,允许短缺人才、或居留达到一定年限、就业创业成绩出色的外国人才留在中国。制度上对留学生和外国人就业加以区别。同时,放开国际留学生实习限制。

    二是改革教育体制,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

    目前中国高校尚未建立教授治校的现代化管理体制,虽然几乎每个学校都设有学术委员会,但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往往仅限于纯技术性的学术评议和审核,并不都参与学校管理,没有相应的决策权。相当于行政体系管理学校的管理体制并没有发生变化。中国高等教育应逐步完成中国教育去行政化,完善校长治校制度,使教育部门回归学术、科研本位,逐步将中国打造成世界性的学术科研中心及国际人才中心;优化课程设置,改革教育方式,培育多层次、多领域的创新人才。

    三是增加国际语言授课课程、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

    我国不能吸引海外留学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国为非英语国家,又缺乏全英语教学课程。外国留学生到中国学习,多数要先学习语言,加大了他们的学习难度。2010年我国普通高校兼任教师中外籍教师人数11287人,占比不到1%。而香港大学外籍教师占教师总数的40%~50%,教师中99%的人有国外学习经历。除了全球招聘,我国也可以考虑实施“教师国际化培养计划”,通过教师外语培训、中长期国际学术交流、国外进修、建立海外培训基地等措施,培养拥有熟练使用外语、读写外语文献等技能的教师队伍,并带动全国效仿实施。

    四是鼓励中外合作办学,提高教育国际化程度。

    中国应尽快引入外资或国际办学模式,将中国高校推向世界,与世界教育机构展开竞争。建议开放部分教育市场,鼓励本土教育机构与国外名校开展合作办学,通过国际学分互认等方式开设交换学生计划等方式,引入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引入我国紧缺专业和先进的管理模式、教学理念等。目前宁波-诺丁汉大学、西安交大-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分校等都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受到各方好评。

    出国留学事业的开放,曾经为中国送回钱学森、钱三强一样的精英人才,推动中国历史的进步、改变国家落后的面貌。如今,到了开放来华留学的时候。面对全球人才竞争,中国需要在留学政策上做出更大胆的突破,抓住历史机遇,不仅仅充当世界第一留学输出国的角色,也力争成为全球留学生最大输入国,成为世界上真正的留学大国。(作者系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中国欧美同学会副会长)

因“移动互联”,柳传志对大学生创业从慎言到鼓励
浙江农林大学课表升级获学生点“赞”
开放来华留学 缩小留学“逆差”
福州大学把思政课搬上舞台
华奥冠军梦想团走进北京171中学
发展绿色科技 建设百年工程
上海自然博物馆请中小学生参加“内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