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投身公益慈善 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移动河南公司9年助学“爱心接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0日   04 版)
中国移动“梦想课堂爱心同行”志愿服务活动

    日前,2014年“爱心接力美丽中原”公益助学基金发放仪式在郑州大学举行。仪式上,中国移动河南公司捐出100万元,用于爱心助学基金资助优秀的河南贫困学子。

    作为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的一项重要公益项目,从2006年至今,“爱心接力”助学活动已经开展了9年,资助贫困大学生1440名。为了深化“爱心接力”公益品牌形象,提升爱心助学活动的校园影响力,今年的活动开展形式又有了创新。

    首先,活动选择省内极具规模的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8所高校进行合作。“爱心接力”启动之时,正是校园迎新之际,公益助学为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和省内高校之间提供了很好的沟通平台,为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其次,校方通过学校网站、微博、微信、校刊等形式进行传播,极大地提高了“爱心接力”活动在校园中的影响力。同时,中国移动河南公司还通过全媒体进行“爱心接力”活动的同步传播,让企业的爱心能量散发光芒,谱写了“爱心接力”新的篇章。

    “中国移动为我们学校建立了图书馆,志愿者们不仅送来了图书,还给孩子们分享成长的经验和读书的乐趣。孩子们收获的是知识、是爱心、是温暖、是力量,非常感谢中国移动这种关爱社会的慈善之举。”伴随着新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地“梦想课堂”的举行,中国移动的爱心和能量也播撒到了更多孩子们的心上。

    “蓝色梦想”中国移动教育捐助计划自实施以来,已在河南贫困偏远地区捐建了92个爱心图书馆、36个多媒体教室。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今后将充分发挥志愿者服务平台的作用,持续跟进项目学校的图书馆和多媒体教室维护,组织课外辅导活动,为推进农村地区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尽管气温已低至零度左右,校讯通大讲堂——2014年“暖冬”名师巡讲活动却仍然热情高涨。除校讯通用户外,教育主管部门、工商管理部门、学校领导、媒体等相关部门也积极参与。

    作为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的教育信息化专业品牌,河南校讯通从2005年开始积极推广阅读道路:从最初的“征文大赛”鼓励阅读,到如今的“书香班级”活动、“全营养阅读”理念的倡导。随着阅读推广活动的持续和不断创新,“书香班级”活动的品牌早已深入人心。

    据统计,持续十届的“书香班级”活动,已有5000余所学校2万多班级近16万个参赛博客参与其中,共发表参赛博文100余万篇,累计覆盖用户超过200万;共有1192个班级、1517名老师、1441名学生、630个家庭获得“书香班级”、“阅读天使”、“优秀辅导老师”、“小小科学家”、“小小数学家”等荣誉称号。同时,河南校讯通还邀请省内外名师专家组成校讯通大讲堂,现场为用户提供家庭教育讲座等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截至2014年11月,校讯通大讲堂名师团队积累各类名师210余人,在全省各地成功举办校讯通大讲堂活动340余场,其中大型讲座100余场,其他各类中小型讲座等活动240余场;覆盖全省100多个县区、受惠教师17000余人,直接获益家长超15万,深受学校教师和家长的欢迎。

    日前,在中华慈善总会组织的第二届“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评选中,中国移动河南公司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

    长期以来,中国移动河南公司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价值观,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公益慈善事业,从管理机制、微公益联盟、公益信息平台、公益资金平台四个维度加强管理,形成了完善的公益慈善管理体系,聚焦学生、儿童和教育领域,持续开展“爱心接力”公益助学行动和专题公益实践活动。目前,企业已拥有一支1600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企业的慈善文化深入人心,组织开展爱心捐款、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无偿献血、文明交通、便民服务、绿箱子行动、走进养老院、走进福利院等各类志愿服务10余万人次。

    据统计,从2006年至今,中国移动河南公司已累计出资4800余万元(含中国移动集团落地项目),资助贫困大学生1440名、贫困教师200名、农村贫困儿童1600名、留守儿童2500名、孤儿350名、聋哑儿童100名、艾滋孤儿4752名、贫困先心病儿童496名,捐建爱心图书馆72个、多媒体教室36个、电脑阅览室200个,远程培训教师3850名。

    (王静)

普京仍被俄罗斯人视为“救星”而不是“祸因”
日本的“御节料理”与文化输出
诚信让安特卫普“钻石恒久远”
投身公益慈善 履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