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回应质疑为何被怀疑“权力任性”

刘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12 版)

    日前,陕西丹凤县委发出通报,称当地城管局下属的园林绿化所3名职工被解除劳动关系。此前,该所负责人解释3人长期不露面是因为“长期值夜班”,一时间舆论哗然,人们的普遍看法是,明明是 “吃空饷”,官方却给出违背常识、令人啼笑皆非的解释,到底能骗了谁?有评论嘲讽道“有一种吃空饷叫值夜班”。

    来自丹凤县委的调查结果对“值夜班”进行了说明,签订劳动合同后,两人被安排从事“夜间设备管护巡查”,另外1人被安排办公室内勤和夜间广场大屏幕播放管理。但同时认定,该所“日常管理不规范”、“监督不到位”、“制度不完善”,3人“履职不经常”、“工作时有时无”、“工作记录不全面”,因此,辞退3人的同时,以“存在工作失职行为”为由将该所负责人免职,并对城管局分管领导进行戒勉谈话。由此看来,对内部职工举报和媒体怀疑的“吃空饷”,当地权威部门并未予以认定,却对当事人和负责人进行了“严肃处理”。

    眼下,网络流行语说:“有钱,就是这样任性。”套用到其他领域,有官员为了掩人耳目,对于已经暴露的问题给出“雷人”的回答,就会被认为“有权,就是这样任性”。这里的“权”既指对人财物的安排处置权,也指“出事”之后应对舆论质疑的官方解释权。

    不久前,江苏一名住建局干部在歌厅搂抱“小姐”,照片经网络曝光后,面对媒体记者的采访,这名官员解释说“我抱的是我女同学,不是什么小姐”。报道之后,舆论一片哗然,几乎没人相信这样的说辞,有人说“难道女同学就可以随意搂抱”、“有一种小姐叫女同学”。当地纪委责令这名干部停职,经过调查,认定“搂抱的女子就是歌厅的一位陪酒小姐”。

    不管是“上夜班”,还是“搂的是女同学”,这样的说法出来之后,公众的感觉是过于“推托”和“脑残”,可能连说这话的官员自己都不信。只不过,由于事情来得过于突然,或者是媒体记者采访咄咄逼人,或者是网络舆论曝光压力太大,使得负有责任的官员慌不择言、口无遮拦,给出了一个看似离奇的回答。而这样的说法在舆论压力和纪委介入调查之后,是谎言就会很快被戳破,即便不是谎言,漏洞百出的答复背后,隐藏的内幕和蹊跷也必然会真相大白。

    如何避免官员回应质疑被理解为“权力任性”,首先要在运用权力的时候心存敬畏,划定道德底线,不搞权钱交易,放弃“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自私想法。其次,在事情暴露之后,舆论曝光的压力袭来之时,不要有急于掩盖、不择手段的窘迫心态,要有敢于承认错误、肯于承担责任的基本态度。当然,不管当事官员最后受到何种处分,通过媒体向公众进行道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回应质疑为何被怀疑“权力任性”
彭波:驾驭新媒体是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
“年轻人不了解古典文化,是因为你没有让他看到”
“听歌者脸上的喜悦让我觉得幸福”
周鸿祎:“创业不是一场战斗,
而是一个坚韧不拔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