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无关紧要的“心灵鸡汤”令政务微博失分

彭波:驾驭新媒体是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12 版)

    漫画:CFP供图

    “我们正在驾驭新媒体,并把它作为提升政府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12月14日,《全国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报告(2014)》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国家网信办副主任彭波在发布会上说,20年前中国刚迎接互联网的时候,国际上有许多声音说,中国接触了互联网,打压中国就更容易了,20年后的今天,党和政府以及主流媒体“主动迎接挑战,去适应互联网技术最新的发展,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过程中努力找到最佳的位置”。

    彭波指出,互联网延伸了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各级政府部门通过适应新媒体的发展,打造自己的官方网站,微博微信两微平台,放大各级政府的声音,服务了工作大局,服务了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他说:“正视互联网带来的一些挑战,但是我们也对自己的未来抱有充分的信心。”彭波鼓励主流媒体要学会更有效地利用自身的优势:“国家主流媒体都要紧紧追赶潮流,有效地利用我们的优势,找到在市场竞争中的强势位置。”

    记者了解到,“共青团中央”等微博(微信)荣获“2014年十佳中央国家机关政务新媒体”奖。全国城市政务新媒体综合影响力前10位(并列)分别是“成都发布”、“南京发布”、“无锡发布”、“杭州发布”、“中国广州发布”、“南昌发布”、“西安发布”、“深圳微博发布厅”、“哈尔滨发布”、“青岛发布”、“苏州发布”、“武汉发布”、“新余发布”、“微博洛阳”、“宁波发布”。

    新华网舆情中心主任段赛民说,全国地市级及以上城市的政务新媒体在2014年有以下的特点:整体表现都非常好,“零发布”的城市微博比重较2013年下降16.5%,“心灵鸡汤”、“商业抽奖”、“灌水”类内容的占比明显走低,政务类新系统比去年上涨23.4%,民生类新系统比去年上涨17.9%。从整体表现来看,部分城市在内容指数方面距离“第一梯队”还有明显差距,政务新媒体运营质量亟待提高。

    “我们发现有很多政务新媒体账号发一些无关紧要的所谓‘心灵鸡汤’或者灌水的,这些东西在我们评审的系统中是得负分的。”

    段赛民表示,微博微信“双微”融合对接推动政务新媒体综合发展的时代到来,微博是广泛发布信息,微信是一种点对点的传播,未来两类平台的互动会更加频繁。此外,不少政府部门的平台整合能力在提升,“政务O2O”成为新常态,尤其是线上线下的互动越来越多,这些活动对于关注民生、提升政府形象大有裨益。

    “上海发布”连续3年获得省级政务微博的第一名。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办公室副主任官景春在发言中说,“上海发布”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在巩固现有的政务微博工作方式的基础上准备在微信领域加大点对点的便民服务,比如公积金、签证、交通违章查询,等等。此外,正在积极探索微视频,想在这个方向做出一些特色。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曹三省对于政务新媒体的融合提出了一些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政务微博与微信的开办和运行,应避免僵化和形式化,需要不断了解适应互联网舆情环境变化的新特点,提高应对舆情突发事件的处置水平,确保有效的舆论引导。此外,还应客观认识互联网新媒体舆情的复杂性、不确定性和潜在的极端性,以包容、诚恳、耐心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应对和解决互联网新媒体环境下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和极端状况。要引导公众提升互联网道德素养和能力素养,使更多人在互联网新媒体环境下共同积聚和贡献“正能量”,形成合力,以建设性的态度和方法寻求问题的解决途径。

    “新媒体是不断演进的,每种具体形态都有生生灭灭的过程,传统媒体向新媒体的融合过程就是一种蜕变和改变的过程,我们改变的目标不是下一个具体的新媒体形态,媒体融合要迎来的是超越轮回的业态。”曹三省说。

回应质疑为何被怀疑“权力任性”
彭波:驾驭新媒体是提升执政能力的重要手段
“年轻人不了解古典文化,是因为你没有让他看到”
“听歌者脸上的喜悦让我觉得幸福”
周鸿祎:“创业不是一场战斗,
而是一个坚韧不拔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