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小政府,大社会” 青春作为正当时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07 版)

    近年来,沈阳市青年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大学生社团突破1400家,高职甚至高中、初中都有社团涌现;市、区(县)两级注册社团近3843家,外围还有近5000余家社团处于备案状态或正在申请注册,有意愿申报的社团更多。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一定组织规模、已经开始正常运转的社会组织在1万家以上。

    “沈阳大部分青年社会组织呈现组织形式‘自由性’,联系方式‘网络化’,组织状态‘松散性’,资金来源‘不稳定性’以及组织成员的‘流动性’等特点。”团沈阳市委书记赵永圣表示,当前,“小政府,大社会”已成为一种时代要求和发展趋势,面对广大公众对成熟社会组织(企业)的迫切需求,共青团必须乘势而上,在为党委政府管理青少年事务中彰显作为、发挥应有作用,在全面推动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和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工作大局中,充分体现共青团的职能属性,重要的切入点要打在对青年社会组织的联系、服务、引导和协同上。沈阳的青年社会组织大都处于初创期或快速发展期,一个组织的初创成长期,正是与其建立朴素情感的最佳时期,共青团长时间观测掌握青年社会组织的变化发展,有职责、更有能力做好青年社会组织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团沈阳市委对青年社会组织工作进行了系统探索,明确以公益行动为牵引,建立提供有效社会服务的青年社会组织协同体系的工作方向;制定联系——服务——引导——协同的工作主线;搭建以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及V爱驿站等组织阵地为核心框架,以社区服务为切入点,构建区域化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在赵永圣看来,团沈阳市委今年年初开展的“创·公益”大赛,一方面引导青年社会组织,针对V爱驿站、公益环保、关爱农民工子女、支教服务、医疗卫生、新公益项目等方向自主申报公益项目,参与公益性社会服务;另一方面给青年社会组织搭建展示交流平台,在公益项目评选的同时,更加关注公益项目实施主体,即青年社会组织的审核认定及能力考量。

    赵永圣介绍说,为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团市委联合民政局、公安局等八部门,针对社会组织审查评级,从社会服务专业方向展开合作,引导青年社会组织参与政府外包社会服务项目,推动社会组织注册管理规范化发展,在政府释放社会服务职能的过程中,实现社会组织有效承接。

    团沈阳市委还与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工程学院社工专业进行合作,一方面吸引高校专业智力资源进入青年社会组织工作体系,另一方面将青年社会组织工作纳入高校大学生专业课程体系,选派高校社工专业学生以社会见习方式结对联系服务青年社会组织,实现双赢。同时,团市委利用市青联为青年社会组织选派专业导师,从财务管理、组织运作、项目对接、法律维权、资金扶持等方面,为青年社会组织的健康成长提供支持和帮助。

    赵永圣表示,团市委将重点在4种承接方式上进行探索。一是作为承接主体,主动承接青少年公共服务领域的职能转移,主动参与和青少年相关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项目。二是积极发挥枢纽作用,联系和培育青年社会组织,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订单”。三是作为购买主体,向青少年事务中心等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推进工作项目化。四是充分发挥团组织体系健全、工作积累丰富、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建设信息共享平台,作为政府与服务提供者之间的桥梁,畅通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信息渠道。

沈阳:“创·公益”,点滴汇聚助推浩瀚波澜
“小政府,大社会” 青春作为正当时
图片新闻
凝聚澳门心 共圆中国梦
整改落实不收场 作风建设在路上
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
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