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曹德旺出自传披露创业真经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10 版)

    12月17日,福耀玻璃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曹德旺首部自传性著作《心若菩提》在北京推出。曹德旺没有上过大学,白手起家创立福耀集团、将其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

    在2001~2005年,他相继打赢加拿大、美国两个反倾销案,福耀集团也由此成为中国第一家状告美国商务部并赢得胜利的中国企业。这样一位同新中国一同成长起来的成功企业家在年近70岁时选择出书自然备受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这本书罕见的以第一人称的叙事方式,将曹德旺过往30多年的人生和商海中的经历,所感所悟,通过一个个小故事纪录出来,其坦诚程度令人意外。

    对于大多数企业家来说,功成名就时出一本自传几乎成为了“标配”。

    去年5月份,曹德旺在参加夏威夷中西方慈善论坛对话时,一个美国企业家询问他什么是一个中国企业家成长的故事,曹德旺发现外国人对中国企业家的不了解,于是想到要出一本书以自己的经历回答此问题。

    曹德旺说,写这本书,不是为了出名,“一是向美国人介绍中国正在成长中的企业家一族,二是为中国的企业家传递我的经验。我始终认为,也应该有我们企业家的声音”。有不少人提出想要给曹德旺写自传,可是都被曹德旺拒绝了,“再近的人,他是以第三人称写我的书,他会写他认为很华丽的事情,淡化我真实的故事,也淡化了我写书的初衷”。

    这本书详细纪录了曹德旺是如何和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政府官员、内部员工等人打交道的。记者发现,每一件事情的背景,每一个人物的认识缘由、交往对话,最终结果均有详细纪录,语言虽不华丽,但是披露内容十分大胆。

    例如,曾经有人污蔑曹德旺贪污时他是怎么处理的。1985年,曹德旺的玻璃生意火得一塌糊涂,当时负责整党整风运动的高主任来履行手续调查玻璃厂的账,结果谣言就成了曹德旺有经济问题,所有的账都被查封了。曹德旺知道后,第二天直接走进县委大门,等到县委书记直接拦住他说明缘由,用20分钟的时间解释清所有问题。

    后来,在参加调查会时,曹德旺搞清楚了指责他的四个很严重的问题,然后镇定地分发材料,接着就一个一个问题解释,他越说越上火,说完,他一甩手走出了会议室。

    曹德旺离开办公室后会议继续,当时的县委书记说:工作二十几年,见过无数的干部,没一个有曹德旺这个水平,一个人坐在那里讲两三个小时竟然不用打稿,而且没办法辩驳,每一条都说得无懈可击,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学习啊。

    曹德旺另一个被人熟悉的身份是“中国首善”。从创业之初开始,他持续捐赠31年,累积捐款近60亿元。2011年《胡润中国慈善榜》发布,他被评为“中国首善”。他还首创了股权捐赠,2010年,价值数十亿元福耀玻璃股票成立的河仁慈善基金,使其成为中国目前资产规模最大的公益慈善基金会。

    令人意外的是,这本书里曹德旺对自己所做的慈善只字未提。曹德旺称自己如果想要写慈善事业,那需要写另外一本书。

    他说,我希望创业的人认真去看我这本书,不是推销,因为不靠这本书去赚钱,不是为了出名,真正的动机就是要告诉他怎么创业,做任何事情,作为创业家的时候有一个公益的心,这不是做慈善,而是要把你的投资投到国家和社会的利益处。

    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评价说:“一向低调的曹德旺先生,把自己堪称传奇的人生经历写入这本《心若菩提》,许多往事如同串联起的珍珠,历历可数。读罢让人看到一个与新中国一同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经历的坎坷、磨砺、风波以及获得的成就,更能透过这些故事品味到曹德旺先生的善心、恒心、爱国心。可以说,行善是他成长道路上一个非常重要的,或者说是基本动力。”

    在提到如何和政府有关部门打交道时,一盒月饼都不送的曹德旺告诫年轻创业者:“中国的官员不像你们想的那么腐败,他不会抢你的,做生意的人总是想着找近路、找捷径,老想要一些优惠条件,请客送礼,自然就会出问题。”

经济新常态下中国企业家面孔
国产品牌能先补上专利课吗
曹德旺出自传披露创业真经
中国平潭企业家科学家创新论坛召开
第七届中国长三角青商论坛在海门举办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