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上海:假释犯戴上“电子脚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2日   03 版)

    本报讯(敖颖婕 记者周凯)近日,在上海市南汇监狱内设的法庭上,随着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判监督庭合议庭法官宣读完对罪犯陈勇予以假释的刑事裁定书,社区矫正机构工作人员即上前在陈勇的脚腕部佩戴上内含GPS芯片和SIM卡的“电子脚镣”,这意味着陈勇在裁定书载明的接下来6个月中,将通过这一电子设备接受无间断的实时监管。这也是全国法院首次出现通过法律文书对假释对象实施电子实时定位监管予以明确。

    被称作“电子脚镣”的电子实时定位监控设备,最早被美国、瑞典和韩国等国家采用于犯罪嫌疑人或监外服刑罪犯的监管中。其功能并不像传统的脚镣那样用于限制被监控者的迁移自由与行为,而在于确保被监管的对象始终处于可监控的物理范围内。为假释罪犯佩戴的“电子脚镣”外观上如同一枚电子表,由于戴在脚踝处因而隐蔽性良好,也不影响佩戴者在授权的距离范围内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和正常生活。但“电子脚镣”一经佩戴,无法完整性摘除。监管机关则可通过“电子脚镣”内含的GPS芯片和SIM卡实时追踪佩戴者的踪迹。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开始在社区矫正工作中使用“电子脚镣”,但以刑事裁定书对这一监管方式的监管主体和时间加以明确在国内尚属首次。

    此次适用“电子脚镣”监管的假释罪犯陈勇,系因抢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由于陈勇在服刑期间能认罪悔罪,遵守罪犯改造行为规范,接受教育改造,在参加思想、文化、职业技术学习、劳动中均表现良好,由执行机关上海市南汇监狱于2014年12月1日提出假释建议书并报送上海一中院审理。

    上海一中院审查后认为,陈勇在执行原判刑期二分之一以上的服刑期间,表现良好,有悔改表现,原居住地的社区矫正组织落实了假释后的监管措施,适用假释后基本上没有再犯罪的危险,故执行机关建议对陈勇可以假释的意见予以采纳。鉴于陈勇原判决案由为抢劫罪,系暴力型犯罪,为预防和减少其重新违法犯罪的可能,社会矫正机关建议对其实施电子实时监管的建议,亦予以采纳,遂作出对陈勇予以假释的刑事裁定。

    据上海一中院审监庭副庭长屠春含介绍,该院在假释案件中首次启用“电子脚镣”的同时,还推出了与市社区矫正管理局刑罚执行处共同制定的《关于对特定假释对象实时电子实时定位监管的办法(试行)》。其中就佩戴使用的启动建议、主要使用对象、拟假释罪犯佩戴意愿征求程序的设置、审查决定的依据、裁定书的表述以及擅自摘除、破坏“电子脚镣”的法律后果等,作出详尽规定。(文中人物系化名)

138起欠薪案例揭示建筑业“层层盘剥”食物链
广西一男子利用支付宝快捷支付盗走19万余元
福建破获一起越南人转道偷渡台湾案
上海:假释犯戴上“电子脚镣”
前腐败副省长被“诈骗”案终审宣判 27岁女孩无罪
北京:“恋爱节”为单身男女牵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