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北京师范大学 刘庆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中国银行特约刊登
“青云志”微信公号

    小学那年,我看着教科书上印着的北大老校门,跟妈妈说:长大了我要去北大。妈妈说:好。

    这样的一个对话可能曾经发生在很多人的小时候,但对我来说,这样一句话说出口,要承担的太多。

    我来自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母亲没有工作,全家五口人以父亲作为运输司机的收入作为支撑。运输司机工作并不稳定,后来弟弟妹妹出生之后需要负担的费用更多,加上妈妈和弟弟妹妹身体不好,几乎每个月都要跑医院,生活开支总是入不敷出。

    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我从小就知道现实生活中钱的重要性,但是我人生中幸运的是父母一直鼓励我探索自己的人生,不要为家庭的困境所约束。父亲给我寻找到很多读书的机会,让我在小村庄里也能看到广阔的世界。我身边同龄的孩子,多半由于家境不好很早就辍学打工或者帮忙料理家务了,而我却一路走到了大学。当然,这一路并不顺利。

    小的时候中小学还不是义务教育,从小到大我记忆犹新的就是爸妈带着我为了交两三百元的学费到亲戚朋友家四处借钱的场景,那场景让我心痛,看着父亲抽着烟发愁,看着母亲皱起深深的眉头,我知道自己能够做的只有努力念书,让自己对得起父母的艰辛。从小到大我的学习和生活我都是努力做到最好,从未让父母操心。

    后来,我没有去到北大,来到了北师大,我知道我的梦想还没有实现,只是这时候的梦想可能并不在北大或者具体的一个地方。我知道我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这梦想,属于我,也属于我的家庭。

    顺利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之后,入学的学费和生活费成了我的大问题,为此我申请了地方的公益补助和学校里的国家贷款,这样才顺利入学。

    2012年9月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京,第一次坐火车,为了省下往返400多元的火车票,我甚至坚持没有要爸妈送我。北京真大啊,世界真大啊,在这里我知道了很多之前不知道的事情。我不知道买衣服和鞋子是需要看牌子的,我不知道女孩子们津津乐道的巧克力等零食的名字,我不知道一顿饭竟然可以花几十块钱,我不知道那么多人花那么多时间去看漫画、打游戏。

    说实话,一开始我也感到好奇,甚至有些向往。但是我很快就知道这不是我要得起的生活,更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的生活里可以没有爱马仕、达芙妮、士力架,但是却不能丢失了最初的梦想。

    两年多以来,我一直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5%,年级综合测评一直是前三名,并先后获得国家励志助学金、荣誉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奖项。在学校一些经济补助之外,我还在周末和寒暑假积极利用家教、社会兼职的机会赚取生活费用。

    大学之后我读了更多的书,我知道了马云、俞敏洪和更多人的故事,我开始觉得自己并没有那么不幸,至少我拥有健全的四肢和大脑,拥有爱我的父母和朋友,我的人生有着无限的可能。贫穷不是过错,不是我的错,也不是父母的错。我很感谢拮据的生活让我从小就拥有就知道懂得珍惜和感恩,我很感谢许多变故的经历让我深知生活的艰辛,从而可以更加坦然勇敢地面对一切挫折。我并不抱怨父母没有提供给我更好的生活条件,相反我感谢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启发了我人生中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日后我能够在任何一个领域有所建树,首先一定是归功于我的父母。

    我来自农村,没有显赫的背景,没有优越的物质生活,没有阔绰的消费能力,但我有一个拼搏奋斗的信念。生命的意义在于奋斗。我深信只要通过不断努力,不断奋斗,就能实现自己宏伟的理想。我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我可以选择面对生活的态度。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其实对我而言,我倒不觉得生活是艰苦的,我相信生活中鲜花因为有荆棘相伴才更加美丽,我感谢我贫寒的家庭带给我的梦想。我也相信生活是公平的,当我一无所有之时,正是我无所不能之时!

北京师范大学 刘庆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红色印记
走出去才有希望
饿肚子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