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东南大学 李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中国银行特约刊登
“青云志”微信公号

    撑一支长蒿,漫溯在求学路上……耳畔回荡的,还是那山谷的水珠撞击在青石板上的滴滴答答,那是一种最朴素的音乐,启蒙之学如同旅行一般,趟过小溪绕过山林,村里仅有的四个适龄上学孩童挎着长长的书包走在这往返四里的上学路上。时间是一辆飞驰的列车,我很快就到了县里唯一的高中开始我的高考战场,于是通过努力,我进入到东南大学。

    八月份的艳阳天,我静静地从邮递员取过红色封装的录取通知书,有一种极致的喜悦是化作无声的平静了的,直至遇到刚从工地里回来大汗淋漓的父亲,我再一次感受到这份通知书承载的重量。

    开学报到,我携着在生源地办理的贷款在学校绿色通道完成了学费的交付,解决了入学之初的最大一笔开销后,父亲从口袋里摸出1000元钱递到我手上,“先花着,不够再寄,别担心!”,我点点头,我非常明白这1000元背后的艰辛,1000元或是包含了父亲肩上长年久负重物的烙印,或是包含了奶奶在恶臭扑鼻的垃圾箱里翻找可变卖成钱的废品的背影。

    下午,我和父亲去了梅园川菜馆里吃饭,父亲看了菜单好久,我知道他是在犹豫满是两位数价位的菜单,半晌才说“来两份酸辣肉丝盖浇饭吧”,这是一份10元的饭菜,和父亲吃的这顿饭让我记忆深刻,他吃得很慢,末了还小心地将散落在餐盘边缘的饭粒夹起来吃掉,那种对待10元钱饭菜的谨慎让我一下对比到父亲递给我1000元生活费时的干脆,突然心里就很难受很难受。

    饭后我催促着父亲快点回家,因为我知道上一个晚上他一定没有去他所说的旅馆好好休息一下,他一定舍不得一晚上70元的住宿费,相比于我在南京的第一个夜晚,宿舍的空调把室内的温度调试的很好,盖上一条简单的薄被躺下很快就缓解了我乘车时的疲劳,而此时,父亲可能在校园的某个角落倚墙打盹,或是独自走在漫漫黑夜里打发时间,蚊虫会不会很多?夜晚天气会不会很凉?陌生环境下的黑夜会不会很孤独?而这些只有父亲知道了。

    在我开始经历对异乡的适应,我却收获了来自东南大学出乎意料的感动。那是军训期间的一个清晨,我拿着餐盘去第一个窗口买早点,而就在刷卡的时候却发现卡上余额不足,我翻遍身上所有的口袋却发现未带现金,在我拿着已装好早点的餐盘不知所措并考虑要不要放回去的时候,食堂打饭的姐姐小声告诉我“先拿去吧,明早再过来刷卡”,接着说:“下一个,同学,要吃点什么?”,没有让身后长长的队伍停留太长时间,也没有因为没有付钱而尴尬地退回去,我觉得食堂打饭姐姐很贴心的照顾了我那时微小的尊严,更重要的是对于不相识她却给予了我充分的信任。

    东大的温暖总是如涓涓细流一样绵绵不绝,学校为贫困学子提供了很多解决经济困难的途径,如国家助学金等各类助学项目惠至了很多家庭经济困难学子,而我就是其中之一,此外还有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各种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

    大学生活就在温暖中开始了,而到了正式上课的第一天,问题就出现了,尽管我在领到新书的那个下午预习了第二天上课的内容,但在上课老师讲的知识依然云里雾里,高中和大学的教学方式的变化让我一时间不能适应,但我不甘心自己还没开始就输了,在大学里保持一些高中的好习惯让我很快在两个周左右的调整中恢复过来,我终于可以很有条理地处理好自己的学习,同时也能为同学答疑。

    直至现在,奋斗才刚刚开始,曾经一直以为考上大学就是梦想的终点,而现在大学所拥有的丰富资源和无处不在的机会让我觉得大学是一个开始梦想的地方,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在大学期间我还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在暑期里到西部支教,因为我来自西部的小山村,深刻明白地区的落后而带来的信息闭塞,而这很容易因为寡闻让一些山区孩子人生就仅至于那个方寸天地,他们如今的成长如同我的回放片,于是我想去西部,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请你拥有梦想,请你用知识靠近梦想。

东南大学 李蝶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红色印记
走出去才有希望
饿肚子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