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辜胜阻:资本市场要从弱法治到强法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崔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日前在由法制日报社、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发布会上称,市场化、法治化要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做到信息透明,还要从弱法治到强法治。

    此次发布的《2014中国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报告》显示,2013年,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为25.665,比2012年的26.071,下降了1.56%。市场价值比较低或者市场表现比较差的公司对应的法律风险的数值,明显高于其他公司,ST类公司法律风险会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2年,资本市场的案件年均增长14%,2012年,同比增长超过20%,2013年上半年,同比增加40%以上。“在市场化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还会出现大量案件。”辜胜阻说,“目前的内部交易、虚假交易,是我国资本市场的最大包袱。现在,资本市场的法治是弱的,如何转到强法治,是一个课题。”

    辜胜阻表示,要从国家治理来看待企业治理,国家治理要从人治走向法治,企业治理也有一个从人治到靠规则、靠制度治理的过程。他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传统企业是“马车式企业”,传承的是马鞭,马的新主人没有办法驾驭马车。现代公司要成为“汽车式”企业,要靠规则和现代企业制度,来规范企业的运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3 版

沉睡28年的法律条款能否被激活
环保局处罚排污企业不力遭检察院“官告官”公益诉讼
辜胜阻:资本市场要从弱法治到强法治
合肥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工多年仍未投用
部分委员建议:全国人大有关机构应主动审查法规
湖北:让大学生创业梦开花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