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10 版)

    王成俭:坚持

    顶着同行的不满和家人的不解,理发师王成俭坚持,理一次发只要一元钱,他已经坚持了20多年。

    他的理发店开在河南博爱县,方圆十里八村的乡亲,基本上剪头发都会找他。20平方米的小店里挂着锦旗,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来一百多位客人。

    在他看来,乡里乡亲“都很熟了”,互相帮衬也是应该的,自己的“不涨价”,不过“让大伙在家门口就能理个便宜发”。

    曾经的传统乡村人际生态,似乎早已被飞速发展的经济倾轧,而这个暖心的故事,让人们看到了一些原以为消逝的东西。

    也许,王成俭坚持的,除了1元钱的价格,还有心中一种化不开的情怀。

    洛阳小学生:隐私

    “我对你的爱很深很深,像无底洞一样……”网友小贝晒出了洛阳一名小学生写的情书,该情书稚嫩的语言,以及背后萌萌的画儿,不仅逗乐了老师,也逗乐了广大网友。专家也建议,“多交流少曲解”、“不妨一笑了之”。

    却好像忘了问一句,情书公开在网上,当事人同意了吗?好吧,当事人未成年,那么监护人同意了吗?相信如果写情书的是大学生,曝光者会慎重得多,可小学生的隐私权就可以天然被剥夺了?

    其实,没有谁真的把这封所谓的情书当成什么大事,在大人们眼中,就是个“一笑了之”的事儿。甚至连网稿的标题都是“爆笑”。

    但许多时候,大人们当成乐子的事儿,无意间,深深伤害了孩子而不自知。或许孩子长大也会觉得没什么,但在当下,被嘲弄和曝光的感受恐怕是“天大的”,而这一切不愉快,很可能永远留在他的记忆中。

    郑晓菊:流泪

    在西安凤城医院手术台前,一群医生护士玩起了自拍。当初照片中笑容灿烂的郑晓菊医生,最近却常常流泪。

    她看着网友评论中的“医德败坏”言论,彻夜难眠。一边反思“自己的疏忽大意”,一边希望,“社会能够多理解医生这个职业”。

    据郑医生解释,那天,大伙儿没吃没喝连续进行了7个半小时的手术,最终保住了患者可能要截肢的腿,再加上那是老手术室进行的最后一台手术,大家拍照是为了留念。

    但网友看图说话的能力,有着惊人的破坏力。迫于舆论的压力,常务院长闫某受到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被免去行政职务;所有参拍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3个月奖金。

    在了解前因后果之后,又有人觉得,处罚“太重了”。

    之前跳脚大骂“医德败坏”的,和之后叹息“情有可原”的,不知道,是不是同样的一批人。

    里克·罗斯纳:智商

    为了保住“地球智商第二”的名头,里克·罗斯纳也是拼了。

    这位52岁的美国编剧,拥有高达192的智商,仅次于一位希腊医生。每天,罗斯纳都要吃38颗各类药丸,从常见的咖啡因和阿司匹林,到一种据说可以移除大脑内蛋白质的实验药物。他平均每天花大概两个半小时锻炼,有时甚至一天能跑5个不同的健身房!这一切都是为了保持他“顶尖的脑力和体力”状态。

    “我开心。”这位天才坦然承认,自己对健身房的执着可以称得上是强迫症了。事实上,在当编剧之前,这位世界第二聪明人,曾经从事过保镖、人体模特这些跟他的IQ值不符的工作。最近他在写一本书,想要告诉人们,智商并不能代表一切,他自己也“经常做傻事”。

    哦,对了,罗斯纳坚信,自己的智商,是“找不到女朋友的绝望心情激发出来的”。对大龄剩男剩女们来说,这倒是个好消息。

张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10 版

奔跑在艾滋之外的“艾滋男孩”
被遗忘的“黑猫警长”爷爷
有钱没钱都任性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