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国际油价大涨时怎没听说降低成品油消费税

有钱没钱都任性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10 版)

    “有钱就任性”,许多人以为这事不对,其实,没多大错儿嘛,人家乐意。

    这故事出自住在宁波的江西人刘先生,到11月,他已经跑了14趟银行,向推销男性保健药的骗子汇去了54.4万元,这钱里不仅有他自己的钱,还有借朋友的15万元。其实,刘先生在寄到7万元时就发现这是个骗局,但他欲罢不能,他有强烈的好奇心:“我就是想看看,他们到底能骗我多少钱。”

    我猜,刘先生之所以如此好奇,有一件事他一定没好意思说:那骗子定是美女,必声音妖娆,必沉鱼落雁。面对异性,美貌是大大有能量的,男女皆如此。而且,不仅外貌,衣饰、气味、乃至车,都是能量大大的。

    某日土豆网派出一位男编辑,此君相貌平平,让他开着一辆500万元的兰博基尼,半夜在北京工体附近搭讪单身美女。事后,车上的摄像显示,男编导放慢车速贴近美女,破嗓子喊一声,美女,想不想去喝点东西?于是,7个女子中有5个高兴地上了车,有的还兴冲冲地留了电话。后来,男编辑扔了兰博基尼,换了辆QQ,结果一个也没钓着。

    对这种情况,古人早有预见,谆谆教导说“女儿要富着养”。

    但古人一定没有料到,今日对女儿的诱惑不止一个兰博基尼,还有都教授金秀贤。《来自星星的你》勾去了无数女儿的心,这让金秀贤很忙,一会吃冰激凌,一会穿皮鞋,开着韩国车满世界勾女。据说,2014年金秀贤称霸中国广告市场,代言35个商家,狂赚1.5亿,啧啧!

    说刘先生,说金秀贤,不是谴责“有钱就任性”,而是说,任性,是因为有任性的土壤和氛围。在中国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有一个段子:“最讨厌那两匹马了!一匹叫马云,专骗我老婆的钱,一匹叫马化腾,专骗我儿子的钱。合着我是弼马温啊,干大半辈子都养马了。”这赖谁呢?老婆和儿子就是“有钱就任性”的土壤和氛围。

    2008年12月实行“养路费改成品油消费税”改革,当时说“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税率一涨就是400%到700%。后来发现,成品油消费税增加了,但高速收费并没有废掉,大家也只好忍了。

    眼下发生的故事是,因国际油价大跌,11月28日发改委宣布成品油消费税提高,12月12日又通知提高,两下子涨了40%。有人安慰说,成品油价总体还是降了,大家还是得了实惠的嘛,涨的这点消费税,根本不能补偿因油价下跌造成的财政损失。而且,不让成品油价格降的太多,有利于环保。

    这话说得很有道理,也很有人情味。但我不大明白的是,国际油价大跌,跟大家没关系吧,谁有那大本事?干嘛要大家分担?另外,当国际油价大涨时,怎么没听说谁要割肉,降低成品油消费税,与民同苦同乐?

    如果套用刘先生的话,“我就想看看,能征我多少税”,这话忒不正确。但实际上,人大已经不乐意了。12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其中将根据税收法定原则,明确税种、纳税人、征税对象、计税依据、税率和税收征收管理等制度,把之前的税务授权收回来。将来,只能“依法征税”,而不是“按条例纳税”、“照章纳税”。

    可以想见,就是法律修改了,后面的路也必是漫长的。说“有钱就任性”,其实无钱也任性。在北京五棵松桥西南角,我每每看到一对夫妇,说是给生病的女儿筹钱,占着道,放着巨大的音响。谁都知道这不合适,但没人管,我也是他们的土壤和氛围。

王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10 版

奔跑在艾滋之外的“艾滋男孩”
被遗忘的“黑猫警长”爷爷
有钱没钱都任性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