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记者观察

民间机构监督政府不是“武士大战风车”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2 版)

    北京市教委因在2014年严格治理“小升初”择校乱象,而获得21世纪教育研究院颁发的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在此之前,北京市“小升初”的混乱一直被社会所诟病,甚至被形容为“病入膏肓”。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锲而不舍地进行调查、研究和追踪,在该院自2006年起持续进行的社会满意度评价中,北京曾在全国30多个省市中排倒数几位。

    相关的研究成果公布后,被看作是对北京市政府在教育管理方面的激烈批评。在许多公众眼中,21世纪教育研究院无异于“鸡蛋碰石头”;在相关部门眼里,这个民间研究院也一直是“异见”机构,它们甚至曾要求媒体对其调研报告不报道。

    民间教育研究机构几年“大战风车”无果,没想到2014年发生重大转机,持续了十来年的北京“小升初”恶性竞争择校的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并有了突破性进展。

    以北京市东城区为例,进行义务教育综合改革,通过推进学校深度联盟,让名校牵手普通校;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带,打破学校壁垒,以一所优质小学为龙头,联合两三所普通小学形成资源带;探索九年一贯制实验学校等多种措施,最大程度地均衡区内教育资源。同时,在“小升初”中封堵过去的各种不正常渠道,采用电脑派位和特长招生,让大多数孩子就近升入满意的学校,就近入学比例达到88.4%。

    针对改变,21世纪教育研究院近日发布了一份《2014年北京市“小升初”改革评价报告》,调查显示,63.55%被调查的家长认为,今年北京实施的“小升初”改革取得成效。其中,最受家长认可的“小升初”改革是“严禁将各种竞赛成绩、奖励证书作为入学依据”。

    从满意度极低到得到大多数家长的肯定,北京的义务教育改革可谓成效显著,配得上“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打破利益链条,促进义务教育均衡”的创新奖颁奖评语。而从研究、监督到批评再到表扬,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于北京市的教育现状发出的独立且客观的声音,也一样值得尊重。

    自2008年以来,该研究院连续四届举办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被视为“民间评价教育的有益尝试”。通过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一批地方教育制度改革创新的案例得到总结、宣传、推广,它们的成功经验和创新模式,调动更多的地方政府参与教育改革,进而由点带面逐步推动中国教育制度的变革。

    作为首都,北京市前几年一直缺席地方教育制度创新奖的评选,如今因“小升初”改革而获奖,也让原来许多认为教育不可能改变的悲观者有了信心和希望,这背后的根本原因是政府主管部门没有绕着问题走,不回避不推诿,勇于决策和担当。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发展目标,教育治理现代化的目标之一就是学校、社会和政府形成一种多元利益主体共同体的结构。那么,北京市教委被民间教育机构颁奖,就是一个实践范本。尽管从某种意义上讲,两者是监督与被监督、批评与被批评的关系,其出发点却是一致的,不管是政府还是民间研究机构,大家的目标相同:让更多的孩子享受到更公平更优质的教育。

    随着我国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期,靠原来的单项改革办法或局部突破套路已经难以奏效,政府如何广开言路,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尤显重要。

李新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2 版

从老百姓的口袋里掏钱须依法
“小学生情书”报道的围观道德
部分贪官“西门庆化”
亏损的高速更不该任性花钱
请公布燃油税账单
民间机构监督政府不是“武士大战风车”
药店卖奶粉消费者缘何不买账
两种“穷怕了”的官员差别如此大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