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饿肚子的钱包

中国农业大学 郑凤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中国银行特约刊登

    “青云志”微信公号

    我是一枚钱包,一枚几乎天天挨饿的钱包。从跟了小主那天起,陪伴我的就是饥肠辘辘和空空如也。哦,不!不是空空如也,还有一本折叠的泛黄了的厚厚“账本”。

    砖:5000块×0.1元 500元;

    水泥:100袋×25元 2500元;

    钢筋……

    我很纳闷,这是小主儿记的账目么?我怎么从没见他更新过?另外这个账单的类目……是在计划给自己建造房子么?还是这样在人前拿出来的时候,看上去鼓鼓的,倒是给自己添了面子……

    这些我都来不及想,便要跟着小主四处奔波。高中毕业的暑假,我跟他到钢铁厂打零工。白天我和他穿梭在热浪滚滚的高温锅炉旁,体会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夜晚我在闷热的枕头下和着蚊子一起听他和大叔讲《平凡的世界》,“少平来到黄原,揽的第一份活儿,就是给人掴窑洞。他一介书生,背大石头,后背磨得血肉模糊……”。大一的寒假,他站在北风啸啸的大街上做酸奶品尝推销,他的“免费品尝”的吆喝被淹没在市井的喧闹里,我困顿地熟睡在贴近他胸口温暖的口袋里;他又像一个高速旋转的陀螺,做考研机构的校园代理,眼看着一张张粉红色的收据流入我的囊中,我在窃喜:苦难的日子终于要到头了!

    我左等右等,只等到侵占我地盘的银行卡。我恍然大悟了,难怪我天天饿肚子,原来是被它中饱私囊了。但在他旁边有一张小票——“日期:2013年12月20日,存入:100,余额:100。”

    “小主做家教挣得钱呢?写论文老师奖励的呢?学校评的优秀学生的奖助学金呢?”

    放寒假回家之前,我忽然变的充裕了——主人在我这里放了零零整整共300块钱!300块啊!我做梦都没见过的天文数字啊!我乐滋滋的听到主人对一位同学说,“来了就尽快还给你的!”

    在车站,有两个中年妇女可怜走到小主前,“我们的钱包丢了,现在没钱回家,就差7块钱不够买火车票,同学行个好吧!”摊出干净的双手。小主口袋里攥着我的手犹豫了一下,还是掏了出来。他看看里面有限的钱,又看看面前这两个人,数出了7块钱。我多想大声喊给他:“小主,你中午跑了一大圈,吃最便宜的5元一碗的板面,不就为了省几块钱。现在就这么轻易的给人了?她们说就差7块就信了,现在的骗子太多了,你给或者不给,她们都还会给别人要的……!”可是他听不到,他只听到了不住的道谢。

    主人目送着她们走远,她们也一步三回头的翘楚,终于在小主看不清的地方又伸出了手……

    回到家,已是傍晚,母亲也刚从地里劳作回来。在烟熏的昏黄白炽灯下,母亲一只手先把打火机的气阀小心翼翼地调到了出气量最小的最左端,再用另一只干枯的树枝一般的老手挡住风;一颗豆粒大小的火苗点点跳跃出来,映在母亲的脸上,也映在小主的眼里。

    母亲:“你每次开学走也不从家里拿钱,你吃什么,花什么?”

    小主:“学校的奖助学金能资助很大一部分,剩下的我做些兼职就可以了——不耽误学习的。你看——”小主把身子鼓鼓的我掏出来骄傲地晃一晃,还打开让母亲看里面一沓的钱和几张卡。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母亲把头埋进灶口里。里面的火很旺。

    临过年,母亲要小主给染发。她不知从哪儿找来的脱毛的旧牙刷,沾了玻璃瓶里黑乎乎的一团东西。岁月不分四季与昼夜的在母亲头上下了一场雪,于是她们就老了。

    小主:“过年您就56了吧?”

    母亲:“你也24了吧!”

    小主顿了顿:“我有很多年在外上学,没去给父亲上过土、烧过纸了……父亲去了有8年了。”

    良久。母亲接话,“我前段时间整理东西,怎么你爹在世时候留下的一个小账本不见了?上面有给你们哥俩盖房子的账目……还是我记忆不行了,放哪儿了……”她自言自语。

    小主梳理着母亲的白发:您都56了……

    母亲欣喜:“是啊,再过四年我就能领养老金了!一个月60块钱!国家给的!”

    小主:“您在盼望老啊!那您还染发?!”

    母亲:“这个……这个不一样。”

    小主:“娘,我工作了,我给您发养老金!”

    那一刻,作为在一旁贴着温热胸膛、听着砰然心跳的一枚瘪瘪的钱包,我明白了母亲驱赶年老又追逐年老的自相矛盾,明白了小主在我这里放置的陈年账单寄托的千言万语,明白了小主奔波于尘世的马不停蹄,明白了“临时演员”银行卡的“滥竽充数”,也明白了我作为一枚饿肚子钱包的荣幸!

中国农业大学 郑凤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红色印记
走出去才有希望
饿肚子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