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选登

走出去才有希望

宁波大学 郭宏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中国银行特约刊登
“青云志”微信公号

    19岁之前,我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怎样的,我所有的对外界的认知,都来自家里那台只能收到六七个频道信号的电视机。没有网络,没有发达的交通,有的只是闭塞而宁静的小山村。我在那里无忧无虑地长大,吃的是家里种的麦子,穿的是妈妈帮我改了又改的衣服。可那时,我根本不知道贫困的意义。村子里的孩子很少能够上到高中的。而我就是那么无知而幸运地考上了大学。

    我永远也无法忘记2011年8月的那天晚上,刚从地里干了一天活的爸妈和我回到家里,看到了邻居送来的我的录取通知书。我心里欢欣鼓舞,又激动万分。可是看到爸妈满载忧愁的表情时,我的热情也全部冷却了下来。

    后来,我在大学的同学曾向我说起收到通知书后爸妈有多高兴,还大摆筵席亲朋好友都来祝贺。我才明白差距就是,同样的事情在不同的家庭产生的不同的影响的差别。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十分努力的孩子,能考到这样一所学校已是我的幸运。但是,对于这个家庭来说,却未必是幸运。这不是一所全国重点学校,在我所生活的那个小乡镇,此前没有多少人知道它。

    更重要的是,家里也没有足够的积蓄,支持我四年的学业。我知道,父母的忧虑是为什么。我当时就想,如果我父母说不让我上了,叫我去打工,我也绝无怨言。毕竟,村里其他跟我一样大的孩子三年前就出去打工了。

    可是,第二天爸爸就出去了,回来的时候,还拿着一大沓钱,至少在当时的我看来,是我亲眼见过的最厚的一沓钞票了。不过数数交了学费之后也没多少了。虽然爸爸什么也没说,但我知道,这钱来的不易。我当时就暗暗下定决心,在大学里,省吃俭用,绝不能再向爸妈要生活费了。

    到了大学,才知道,原来还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还可以贷款。申请了助学金,再拿一些奖学金,我的大学生活,表面上总算是稳定下来了。

    我再一次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如果没有国家助学金,我不知道我的家庭能不能支持我读完四年的大学。所以,我是充满感激的。我感激我的父亲,越来越弯曲的脊梁却扛着家庭所有的重担。我感激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一项项针对贫寒子弟的政策,让我们的生活有机会改变,也正变得越来越好。

    曾经落后的起点,让我们输在了起跑线上,但它未必就会影响我们以后奔跑的距离。走出去,才能看到希望。我不相信,这些年的教育会让我生活的更差。而在这里,我们能够安然地学习,是国家助学金给予我们的支持,是国家政策给予我们的优待。

宁波大学 郭宏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12月24日 04 版

不能被偷走的梦想
寻梦,撑一支长篙
上帝宠爱每一个不轻言放弃的人
红色印记
走出去才有希望
饿肚子的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