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日系车份额持续下滑 2015年或为反攻的开始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10 版)

    把今年销售情况“最为惨淡”的称号颁给日系车,恐怕并不为过。毕竟,自主品牌在经历了12连降之后,已经连续3个月处于上升趋势。相比之下,日系车还处于阴跌的过程中。

    尽管从去年开始,以本田、丰田为代表的日系车企做了很大的努力,但销量的反弹力度却远远低于其所做的努力。中汽协公布的11月销量数据显示,除丰田外,包括本田、日产在内的日系车企销量均出现10%左右的下滑。其中,日产销售了11.62万辆,同比下降11.8%;本田同比下滑了12%。在此背景下,三家企业已不约而同地下调了全年目标,其中丰田和本田均下调了10万辆,日产从之前的140万辆下调至127万辆。

    “有些人认为,只有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箱才最先进的,固守传统技术的丰田已经落后。”丰田中国公关部部长刘鹏认为,与欧美企业的职业经理人不同,日系车企普遍是家族企业,因此更看重基业长青,而不是一时的得失。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中国道路的交通拥堵情况普遍比较严重,因此涡轮增压和双离合变速箱并不是最合适的选择,相反,搭载CVT的小排量车型和搭载6AT或7AT的大排量车更适合中国市场。

    刘鹏表示,并不是因为丰田没有涡轮增压技术才这么说,恰恰相反,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丰田就不仅可以量产涡轮增压发动机,还把它带到勒芒耐力赛上接受检验,但后来在发现稳定性和平顺性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后,便将更多精力放到对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钻研上。

    然而,在销售压力下,日系车企也纷纷宣布将采用涡轮增压技术。比如雷克萨斯NX就搭载了2.0T涡轮增压发动机,而本田也早在去年底就发布了三款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将搭载在今后的中小型车上。另一方面,随着明年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国产,包括卡罗拉、雷凌等更多搭载国产混合动力技术的车型将上市,本田也将推出混合动力雅阁等车型,日系车或将发起全面反攻。

    究其原因,第一、这几年日系车持续低迷,在给日系车企带来了巨大压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前进的巨大动力。以本田为例,在广本投产雅阁之后十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只有雅阁、飞度和奥德赛三款车型,广本在行业中也一直处于游离状态。然而,这两年来,广本快速投放了歌诗图、凌派和首款SUV缤智等,而且雅阁、飞度和奥德赛也全部进行了换代,用一年多时间走完了过去很多年都没走完的路程,这就是日系车目前的普遍状态。但新车效应并没有马上在销量上得以体现,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觉得日系车依旧低迷的原因。

    第二、重压之下,日系车企在新品投放时给出了更大的诚意。比如凌派、卡罗拉和雷凌等中级车,都是主打更大空间、更高配置和更低价格,完全按照中国消费者的喜好来打造。再比如第九代雅阁、新凯美瑞和新思铂睿等中高级轿车,在德系的打压下,除了继续高举性价比的大旗外,又搭载了很多高科技的配置,与领先市场时的高高在上已是完全不同的态度。其中,包括缤智、新飞度和新卡罗拉等车型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可谓日系车的“龙头股”。

    第三、日系车开始更加注重产品的安全,以及在安全方面的宣传,这也是决定日系车能否反攻的最关键因素。在过去的几年里,日系车一直在不遗余力地传播自己在节能环保上的优势,也就在那几年里,大众一直在传播自己在安全方面的优势。事实上,刚刚觉醒的中国汽车消费者,并不在乎自己买的车每百公里多一个油还是少一个油,而是自己的车安全不安全。甚至可以说,日系车的低迷,除了政治因素外,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安全”这个传播点上踏空了。

    日系车目前的现状,是痼疾长期积累的结果,要想改变并非一日之功。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轻视日系车的存在,而应学习其对技术的坚持和对基业长青的努力。

日系车份额持续下滑 2015年或为反攻的开始
雷凌:“最帅中级车”如何诠释年轻化
长安福特:品质也要“进无止境”
品牌营销如何攥成拳头打出去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首设汽车分论坛
蜕变新生 全新508向B级车市场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