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雷凌:“最帅中级车”如何诠释年轻化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10 版)

    广汽丰田雷凌的上市,让人们体会到了丰田车型设计变化的精髓。近几年来,丰田推出的新车都各具特色,对于年轻化和运动感的把控恰到好处,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在雷凌身上,这种感受更为强烈。与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CT和RAV4基于同一技术平台——新MC平台打造的雷凌,展示出丰田告别中庸风格、引导日系车设计革命的强烈意图。

    这种自我反思看似诡异,其实是钻研市场后贴近时局的做法。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可供选择的中级车不少,但同质化现象却日趋严重,往往千车一面,个性欠奉。最早由丰田引导的中庸潮流,在德法系竞争对手纷纷跟进后,其实已经吃不开了。当一众品牌抛弃个性,来追随中国汽车消费思潮的时候,并未料到市场成熟的速度如此之快。所以,丰田突然间的风格变化并非“有钱任性”,而是早就意识到“问题来了”。

    以“不妥协”作为品牌精神的雷凌,确定了三大研发基准:即“大胆而超前”的设计,“显著改善的动态性能”以及引人瞩目的“物有所值”。根据调研,雷凌的主要用户群在25~39岁的年龄阶段,80、90后消费者占整体消费者的34%。他们在寻求一种“大气”的风格,如独特的存在感、抢眼的形象、宽敞的内部空间、优秀的运动性能,以及前卫的设计。

    在雷凌身上,可以轻而易举地看到上述这些关键词。雷凌上进气格栅那张目光锐利、神情敏锐的面庞,神似北美白头海雕,非常有力地诠释了Keen look丰田最新家族脸谱特征。其配备同级车少见的夜幕式远近光一体投射前大灯和鹰喙式尾灯,采用 LED 设计,且设计成“灯带+灯幕”的发光效果。

    雷凌轴距达到了2700mm,长宽高分别为4630mm×1775mm×1480mm,各项数据均超过市面上多款主流中级车。雷凌的前座前后滑动范围达到260mm,垂直调节范围达到60mm,前排乘员所拥有的横向宽度、前门框高度、后排坐高和后排座垫长度等,在同级车中也处于较佳水平。

    雷凌共有1.6L和1.8L两款发动机供用户选择。其中1.6L 4ZR-FE发动机,最大功率90kW/6000rpm,最大扭矩154Nm/5200rpm;1.8L 7ZR-FE发动机最大功率103kW/6400rpm,最大扭矩173Nm/4000rpm。这两款发动机都优化了进气和燃油压力控制系统,并提高了零部件的工艺精度。

    带拨片换挡杆的8速运动型“S-CVT超智能无级变速器”,是雷凌身上较为耀眼的科技装备。8挡位的设定既能满足用户对加速性能的需求,又能对燃油经济性有所帮助。该变速器的手动换挡模式并不是摆设,它的换挡速度小于0.35秒,如此迅速的换挡反应完全不输于双离合变速器,也改变了人们对CVT变速器“欠缺驾驶快感”的传统认识。

    借助丰田最新的MC平台,雷凌实现了“随时随地拥有优越灵动性和敏捷操控性”的设计目标。其采用的全新电动助力转向系统反应灵敏直接,配合稳扎的底盘,令其操控性能大幅提升。更特别的是,雷凌在过弯时车尾的跟进十分矫捷稳健,车子的整体刚性和循迹性非常出色。

    丰田的一位设计师说:“如果生产部门的工程师认为我们的造型会增加成本,如模具、加工或组装工艺等,我们就只能服从他们的要求。”优雅、动感、时尚、高档材质和实用性能,它们都符合年轻化的需求,但优秀的设计需要付出成本,告别中庸同样需要勇气。雷凌诠释的“年轻化”,就是不再墨守成规,以颠覆市场的勇气,展示开拓与创新的商业价值。

日系车份额持续下滑 2015年或为反攻的开始
雷凌:“最帅中级车”如何诠释年轻化
长安福特:品质也要“进无止境”
品牌营销如何攥成拳头打出去
网易经济学家年会首设汽车分论坛
蜕变新生 全新508向B级车市场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