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邓榕:“唤醒”年轻人的孝心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6 版)

    6年前,母亲的一场大病,让19岁的岳阳男孩邓榕第一次深切感受到“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沉重。幸运的是,母亲的身体一天天好转,而邓榕从此对“孝”有了更深的理解。

    2009年,邓榕考入湘潭大学。在一次社团纳新活动中,他加入了“孝行协会”,和小伙伴一起,开展空巢服务等活动。

    有一次,孝行协会的小伙伴在湖南湘潭县响水乡遇到一位独居的失明老人。看到老人“一天只吃一顿饭,家里乱得没有地方落脚”,许多人流下眼泪。他们为老人买来了生活用品,还把这件事写进了“孝行日记”。

    这件事让邓榕下定决心,要让更多大学生意识到尽孝的重要性。2011年5月,接过新一任孝行协会会长大旗的邓榕决定组织“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

    正是期末前夕,为了筹备活动,邓榕每天凌晨4点起床看书复习。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还要熬夜自习。十几天时间里,他把策划案改了100多遍。那段时间,他整天“头发蓬松像鸡窝,眼底是浓重的黑眼圈”。“可想一想,只要再坚持一下就好了,这个项目真的值得我这样付出。”他说。

    经过大半年筹备,2012年3月7日,“湖南省首届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湘潭大学正式开幕。这次活动吸引了全省30多万名大学生参与,先后在全省高校创建了282个孝心班级和300余个孝行团队,服务老人达13万余人次。

    为了更好地传播“孝文化”,邓榕和孝行协会的志愿者开始在湘潭的初中开展主题宣讲,举办征文比赛,让更多的孩子尽早懂得尽孝的意义。

    除了服务空巢老人,邓榕也十分热心于各种公益活动,曾多次参加关爱农民工子女、保护洞庭湖候鸟、保护湘江母亲河等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邓榕听说了校友胡志鹏身患尿毒症的消息。胡志鹏的两个姐姐相继去世,父亲在他患病之前也被诊断为肺癌晚期,母亲患有腰椎病和白内障,家里还有位年近八旬、失明又失聪的老奶奶。得知这一情况后,邓榕四处奔走,呼吁大家帮助胡志鹏,为他筹集善款40余万元。

    今年9月,邓榕和小伙伴共同发起的首届中国大学生孝文化节在湘潭大学启动,并拟在全国成立100个孝行协会。在他看来,如今以90后为主体的大学生,需要被“唤起孝爱”。“我觉得每个人心中都有这种孝爱存在的,只是需要去引导和唤醒。”邓榕说:“尽孝一定要有行动。只有行动了,才会有体会。”

    微寄语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邓榕:“唤醒”年轻人的孝心
丁岩:实现困境儿童心愿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创业“梦工厂” 助力“雁”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