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丁岩:实现困境儿童心愿

本报记者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6 版)

    促使甘肃男孩丁岩走上公益之路的,是一块蛋糕。

    这个西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大四学生直到19岁才头一回吃上庆祝自己生日的蛋糕。对着明晃晃的蜡烛,丁岩闭上眼睛,一口气许了19个愿望。

    蛋糕是吃上了,可他突然感觉鼻子有些酸酸的,“特不是滋味”。这个因为家境贫困而错过童年生日蛋糕和许愿机会的农家孩子喃喃地说:“有些童年的愿望是不能等的。”他下决心要帮助和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实现心愿。

    一年多的准备后,“‘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于去年在西北师范大学正式落地。项目主导人丁岩也很快联系上了兰州金宝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在那里,他和自己的团队成员就像“打了鸡血”,和中心的老师探讨着项目的前景。

    在老师的帮助下,心愿很快收集上来了。写满心愿的心愿卡字迹大多潦草,可内容却让20岁的丁岩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有一个特殊儿童在心愿卡上写着,想要5辆玩具小汽车。丁岩正纳闷,翻过心愿卡,在卡片的背面,他看到一行歪歪扭扭的字,“只要一块钱的那种就可以了”。

    25名患有自闭症、智力障碍等疾病的孩子写下的这25张心愿卡看得整个团队的人都忍不住低声啜泣,有孩子想去动物园给鹿和羊喂青菜,有孩子想给哥哥买个蛋糕过生日,还有的孩子只想和外公外婆吃一顿肯德基炸鸡……

    要想实现所有孩子的心愿,大学生丁岩犯了难。他们能想到的办法只有募捐,但这种来源既少又不稳定的方法难以尽快筹措资金。那段日子,丁岩“愁坏了”。尽管,22名大学生组成的团队为了这些心愿已经冒着大雨,在校园主干道上站了一整天,但爱心善款仍然是“杯水车薪”。

    一名郑州网友给了丁岩灵感。这名网友告诉团队,她拍卖了自己的香水,正打算把拍卖所得430元邮寄给团队。

    “我也可以搞拍卖啊。”丁岩马上上网,发出了拍卖愿望的公益微博。原本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却没想到,这些微博点燃了校内外爱心人士的热情。有人捐出了兰州马拉松纪念U盘,有人捐出了中国好声音学员张玮和赵露的签名,还有人捐出了茶叶、香水以及书画作品等。

    这些爱心物品因为孩子的心愿而纷纷“升值”。一个原价50元左右的U盘甚至被热心的网友拍到了800元。短短3天,丁岩和团队共收到4444.3元爱心善款,同学们开始分头行动,购买了25个愿望所需的物品。

    如今,丁岩和团队已帮助千余名困境儿童完成心愿,“越做信心越大”。这个男孩也在这一年多的公益之路上养成了新习惯,出了寝室门,哪怕不带钱,他也一定得拿上手机充电宝,毕竟,“万一有拍卖信息呢?这可不能漏啊!”

    微寄语

    公益之路,坚持就好,经历就好。

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
邓榕:“唤醒”年轻人的孝心
丁岩:实现困境儿童心愿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创业“梦工厂” 助力“雁”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