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贫富的“心墙”更要拆

毕晓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2 版)

    同住一小区,相煎何太急?在广州白云同德围的翠悦湾小区内,由于有一片解困房,“富人区”物管及业主单方面修了一道铁丝网围墙,不让“贫民区”业主共享小区公共配套设施。近期又有住户集中投诉,官方几次出面调解均未奏效。(《南方都市报》12月24日)

    随着媒体报道跟进,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及时介入,对峙事态总能得到解决。抑或,随着该小区解困房居民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横亘在“贫民区”与“富人区”之间的“隔离网”,终归会被拆除。然而,拆除了显性“贫富对立”的隔离网,就“拆除”了横亘在富者与贫民之间的“心墙”吗?

    当下,贫困人群与富裕人群的心理隔阂是真实存在的。他们的消费习惯存在差别:有钱人可以“任性”,可以开豪车、住豪宅,可以大肆购买奢侈品。他们的生活习惯也有差异:穷人多以解决“吃饱”为目标,而富裕群体已经考虑营养搭配,穷人可能更希望吃些肉增加营养,而富人可能更害怕吃肉“影响身体健康”。贫富差异还体现到了文化教育领域:富人因为掌握更多的社会资源,其受教育程度更高,穷人则相反。

    这些隐性的“隔阂”很难因隔离网拆除而“拆除”。当地小区的解困人群和富裕人群,难道能因为没有隔离网,就少了些彼此的怨怼?“穷人”就自动获得了尊严和满足感了?答案应该是否定的。现实生活中,经济收入上的“贫富差距”客观存在但只是“表”,而隐藏在“经济收入”和“财富占有”差距背后的,心理隔阂、阶层隔裂才是“根”。

    因为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助长了“仇富”等不良现象。因为贫富差距日益拉大,导致教育、医疗、住房等公民权利的不公,也进一步造成“穷人”上升通道狭窄,进而影响社会稳定和健康发展。有学者的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的贫富差距不断加大,中国收入最高的10%家庭与收入最低的10%家庭的人均收入相差数十倍。贫富差距往往是社会不稳定的根源,拆除了“贫富隔离网”,拔掉的只是表面上的“刺”,里面的刺仍存在,是今后更严重问题的病灶。

    广州市翠悦湾小区出现的“贫富隔离网”事件,并不是孤立存在的。应从维护社会长远发展和公众福祉的角度,让“富者”多些社会责任心,更要让“穷者”的权利和尊严获得切实尊重和保障;不仅要让社会阶层之间实现合理流动,更要让每一个社会中的个体同等享受到改革成果。不仅要拆除“贫富隔离网”,更要消弥横亘在贫富之间的“心墙”。

不要因阵痛否定养老体制并轨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吸毒:游走于违法与犯罪之间
贫富的“心墙”更要拆
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那份宽容
国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是趋势
有脸没脸都回家过年
泡泡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