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那份宽容

万土水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2 版)

    就像老师傅拧紧了最后一颗螺丝,点着一根烟眯着眼透过烟雾看着修好了的自行车;就像刚刚完成了一幅画,将剩余的颜料率性地泼在一旁;就像画上了最后一个句号,对着美文舒口气掷笔桌边。

    其实,原本只是一种劳动之后的放松、陶醉与自我欣赏。然而,西安凤城医院的医生、护士没有想到,在手术完成后,为了纪念这个手术室的最后一台手术,他们的一次自拍,居然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常务院长闫某记过处分、留职察看一年,免去分管副院长陈某和麻醉科主任张某、护士长田某行政职务;所有参与拍摄人员写出深刻检查,给予记过处分,扣发三个月奖金。

    话说到这里,想必板砖已经飞向笔者的头顶!那可是人啊,不是自行车、不是纸笔和颜料!生命哪能被如此轻慢对待!

    的确,拍砖者也有自己的道理:有多少生命因为医生、医院的疏忽而过早枯萎!有多少医疗事故是因为医生、医院的草率而酿成了生命的缺憾!不能否认,这样的事实大量存在。但是,医生也确确实实治愈了很多伤痛,拯救了许多生命。

    具体到凤城医院医生的自拍事件,手术的效果如何,达到目的了没有?凡此种种,没有人没有机构作出结论,迅速做出的只是处分当事人,以平息舆论的“愤怒”。这种处理看起来不姑息、不迁就,但同时也给人不尽人情、不愿承担责任的意味。

    围观者是不是该弄情楚事情的前因后果再作判断,而不能仅仅因为网络上的照片就愤怒?手术的疗效应该是判断的依据之一,设身处地为在场的医生们想想,或许就会多一份宽容。

不要因阵痛否定养老体制并轨
养老保险破除“双轨制”之后
吸毒:游走于违法与犯罪之间
贫富的“心墙”更要拆
是什么让我们丧失了那份宽容
国企从竞争性领域退出是趋势
有脸没脸都回家过年
泡泡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