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甘肃:创新氛围好 青年创业忙

本报记者 张鹏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1 版)

    21岁的退伍军人夏海博,在2014“华龙杯”首届甘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答辩过程中赢得专家和评委的认可,拿到1000万元的融资大奖。

    从网络上得知大赛的消息后,抱着为企业融资的想法,这名90后创业者开始“过关斩将”的征程。夏海博从上百家创业企业的海选中脱颖而出,一路晋级,跻身决赛。

    “自从加入WTO以后,大量国外种业企业涌入中国,民族种业面临巨大挑战,形势不容乐观。我和我的团队志在做大做强民族种业,和国外种业企业相抗衡。”答辩台上,夏海博的陈述赢得阵阵掌声。

    2014“华龙杯”首届甘肃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日前落下帷幕。这次大赛由团甘肃省委牵头进行宣传动员,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面向18~45周岁的创业青年和符合甘肃产业发展的创业项目。其中,涉农产业项目优先支持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大中专学生和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养对象。大赛由华龙证券公司冠名。

    得益于新媒体广泛宣传,大赛自今年9月中旬启动以来,创业青年踊跃参与,甘肃各界积极支持。

    大赛共收到136个参赛项目,涉及农业、互联网、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文化产业、新材料等多个行业,大都带有鲜明时代气息,有借助O2O电子商务模式打造西北特产名片的“陇上十三宝无货超市”项目,还有以“生态养殖+我的农场”为主题打造的互动主题农场项目。

    “这批优秀项目的参赛,吸引了全省创业青年的眼球,甘肃青年创新进取的渴望被进一步唤醒。大赛期间,还举办了优秀项目推介会、投融资对接活动等,帮助创业青年拓宽视野,增强竞争力,实现成功创业。”团省委副书记董安宁说。

    “参加活动的几个月,认识了很多企业家,开阔视野,增加阅历,是一次珍贵的人生经历。”夏海博说。

    团甘肃省委书记陶军锋说:“大赛的主要目的是服务青年创新创业,搭建青年创业者的展示平台和创投机构投融资对接平台,在全省范围内营造崇尚创新、尊重创业、重视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寄托着团省委和其他主办方服务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的导向和对青年实现社会价值和人生梦想的希望。”

    在陶军锋看来,“青年创业,事关一个国家和地区经济的长期增长。支持青年创业,优化青年创业环境,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是团组织责无旁贷的义务和责任”。

    华龙证券公司董事长李晓安认为,“创业的年轻人值得敬佩,应该给年轻人更多的支持”。

    据了解,参加此次大赛的获奖项目由华龙证券公司提供总值2500万元的项目投资,其中最具投资价值奖给予1000万元项目投资,一等奖给予500万元项目投资,二等奖给予100万元项目投资,三等奖给予20万元项目投资。

    李晓安还透露,华龙证券公司将进一步关注支持甘肃青年创业,在产业基金投资、推动创新企业上市等方面提供实质性帮助。

    本报兰州12月24日电

京剧艺术进高校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甘肃:创新氛围好 青年创业忙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河南固始数百教师集体“讨薪”
二○一四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