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二○一四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评选揭晓

千余所高校十万多名学生参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1 版)

    颁奖嘉宾为获奖者颁奖。本报记者 赵迪摄

    本报北京12月24日电(记者苗晓雨)今天下午,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中国银行和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2014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颁奖仪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中国银行总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刘旭光,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高艳,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活动,中国青年报社原副社长、高级记者谢湘主持颁奖仪式。

    活动现场揭晓了征文活动最终的评选结果,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张国娟获得特别奖,将受邀参与由中国银行赞助的“彩虹桥”中外学生文化交流项目。北京工业大学的阿丽耶·如苏力等10名同学获得文字类一等奖;安徽理工大学的邓有富等50名同学获得图片作品优秀奖;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安徽大学等86家单位获得活动组织奖。

    2014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新增了以“我的家,我的梦”为主题的图片大赛。自10月中旬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1173所高校的102319篇参赛作品,包括94524篇文字作品、7795幅图片作品。

    为了更好地传播参赛同学的感人故事,弘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本次活动增加了“青云志”微信公号,每日更新内容。目前,该公号已经吸引了4.6万名粉丝关注与互动。活动主办方表示,活动结束后,仍将继续通过“青云志”微信平台,完善丰富现有活动,并持续推送优秀征文和图片,争取把这一公号打造成为一个长期为受助学生提供服务的成长进步平台。

    两个月的活动里,主办方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科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多所高校举办5场宣讲会,两院院士、知名编剧、著名主持人、银行一线员工在宣讲会上分享自己的奋斗经历,激励了众多在场学子。

    张坤在颁奖仪式现场表示:“让每一位同学都实现梦想、获得机会的最佳途径就是更加公平的教育。正如此次征文系列活动的主题一样,因助学而筑梦,因筑梦而铸人。通过助学贷款政策搭建的阶梯,让更多的寒门学子能够获得走进大学的机会,同时也收获了勇气和希望,实现了长久以来他们心中的梦想。这些实现梦想的学子们又怀着感恩的心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学校和整个社会。”

    活动主办方之一的中国银行是国家助学贷款主办银行,自1999年开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以来,已经为400多所高校660余万名贫困学生实现求学梦想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此外,中国银行为学生制订了相应的特殊优惠政策,如免收借款合同中转费,免费开通网上银行,在校学生借记卡免收年费等,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大学生都能得到帮助。

    刘旭光说:“中国银行以‘担当社会责任、做最好的银行’为目标,作为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经办银行,将更加努力做好服务,密切关注教育行业和学生们的需求变化,不断完善产品功能和服务流程,加强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领域,为广大学生提供方便、快捷、贴心的服务。”

    张光明表示:“作为学生资助工作者,我们的梦想就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铺平前进的道路,提供更多更好的帮助,为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铸造梦想,为国家铸就栋梁之才。‘助学·筑梦·铸人’活动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创新了资助和育人相结合的培养模式。”

    据了解,2008年~2010年,中国青年报社在教育部新闻办的指导下,发起并联合多家媒体成功举办三届“助学政策·助我成才”系列报道暨征文活动,社会反响良好。2013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系列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1000多所院校的7万余篇作品。

京剧艺术进高校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甘肃:创新氛围好 青年创业忙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河南固始数百教师集体“讨薪”
二○一四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