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南固始数百教师集体“讨薪”

县政府:不存在克扣教师工资问题

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樊周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5日   01 版)

    近日,河南省固始县数百名教师聚集到县政府集体“讨薪”,引起多方关注。

    12月22日,网上有消息称:“固始县近1000名教师拉横幅聚集在县政府门前罢工。”该消息称,事件原因是这些教师今年前半年绩效工资拖至现在才发,而承诺的涨工资没有兑现,每个月还要扣掉工资的18%。

    网上的几张现场照片显示,聚集的中小学教师在固始县政府门口拉起横幅,横幅上写着“教师13个月工资应全额发放”、“返还克扣工资、绩效按月发放”等字样。据了解,12月20日,这些教师曾以同样的方式表达诉求。

    12月22日下午,固始县政府通过县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固始发布”回应称,固始县将全面落实有关文件规定,不打折扣,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的诉求要给予耐心解释,同时希望教师提出合理诉求,通过正当渠道解决问题。

    12月24日下午,固始县给中国青年报发来《固始县中小学校实施绩效工资等有关情况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说明》称,目前该县中小学教师工资严格执行上级制订的工资标准,按月足额发放,不存在克扣教师工资问题,“如有克扣某位教师工资,请涉及的教师填写书面申请到局计财科查询”。

    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了多名参加此次维权活动的教师。参加维权的教师李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他的绩效工资都是半年发一次,基本工资被扣除18%。今年9月,他拿到了5820元的绩效工资,被扣了13%。

    固始县教体局人事科科长殷军告诉记者, 从2015年1月起,绩效薪酬将逐月发放。

    “去年绩效工资要扣18%,在老师们的反对之下没扣成。”李超说,前一段时间,固始县绩效工资调整,档差较大,而且也没有国家和省级文件政策依据,就要扣18%,这才引起了老师们的群体维权行为。

    一名当地教师给了记者一份贴在政府门前的《教师维权诉求书》。诉求书中写道:“教师每月只能领到工资卡上几百元的工资,剩下的绩效工资部分每半年发一次,偶尔还有拖欠现象(如2014年上半年的6个月绩效工资部分9月份才发放)。”

    对于绩效工资,老师们解释称,绩效工资调整后,初级职称涨215元,中级职称涨415元,副高级职称涨615元。“以中级职称为例,新绩效工资是1600元,其中基础部分1120元,浮动部分480元,可新标准要扣除18%,扣后剩余绩效工资是1312元;原标准(2013年执行)基础部分是840元,浮动部分345元,共1185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这还没有算上半年开始扣除的13%。实际涨资是127元,但上半年扣的13%就有154.34元,涨的实际上被“扣掉了”。

    12月23日,固始县政府曾作出回应称,从2015年1月开始,基础性绩效工资逐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以学校为单位按各校绩效考核方案分学期发放。关于年终一次性奖金等问题,对有政策依据的,严格按照相关政策坚决落实到位;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相关职能部门深入学校走进教师,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和思想工作。

    关于今年教师绩效工资发放较迟问题,固始县的《说明》称,过去是每半年发放一次绩效工资,今年上半年发放时间较迟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主要是等待县人社、财政部门调整绩效工资标准,上半年绩效按上年标准已于今年9月发放到教师手中,“2014年下半年绩效目前我们已完成审核、局领导审批等全部程序,待近几日县财政拨款后,在年内发放到教师手中”。

    关于绩效工资发放的问题,固始县政府承诺:从2015年元月1日起,全县教师基础性绩效工资随基本工资逐月打卡发放,不再扣发5%的养老保险;奖励性绩效工资每半年由教体局将资金拨付到学校,不再扣除“三险一金”,具体发放办法由各校根据《绩效工资实施办法》施行。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教师系化名)

    本报河南固始12月24日电

京剧艺术进高校
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吉林:创业培训“走出去”
上海:预防青少年犯罪不做“表面文章”
甘肃:创新氛围好 青年创业忙
河北省青联学联举行换届大会
河南固始数百教师集体“讨薪”
二○一四年“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