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改革”、“反腐”入选2014年境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

网上舆情总体向好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06 版)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李林)今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作出“年度盘点”,当日公布的2014年境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中,“改革”位居第一。此外,“四中全会”、“反腐”、“暴恐事件”、“马航失联”等入选。

    评选出的2014年境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依次是:一、多领域改革蹄疾步稳,“深改元年”舆情全年高热;二、四中全会众望所归,开启法治中国建设新篇章;三、经济形势展现新特征,“新常态”渐入人心;四、反腐打虎拍蝇、从治标到治本,大快人心;五、亚信峰会、APEC会议等“主场外交”奋发有为,提振民族自豪感;六、暴恐事件点燃全民激愤,反恐凝聚全社会共识;七、马航失联事件的真相成年度最大追问;八、香港非法“占中”引发强烈爱国热情;九、多起司法案件释放民众对司法公正的关切;十、网信小组成立,中国互联网治理成绩斐然。

    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副主任华清说,2014年,境内网上舆情发生了明显的、积极的、深刻的变化,总体向好。他认为,这种“向好”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网上正能量充沛,支持拥护党和政府的声音不断聚集壮大;二是网络空间清朗,各种乱象逐步得到消解;三是主流舆论场和民间舆论场共识度越来越强;四是网民看待网络事件愈加理性、客观和冷静。

    华清说,发生这样积极而深刻的变化,首先得益于现实社会和形势得民心、顺民意,是民心向好、民意凝聚的网上反映;其次是因为全党全社会对治理网络空间、维护网络安全达成高度共识,网民积极参与献计献策;三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让互联网治理引人瞩目、成绩斐然;四是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依法治国的决定,开启了网络空间法治化的新进程,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当天,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还公布了2014年境内网民关注的国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依次是:乌克兰危机、埃博拉疫情、ISIS横扫中东、国际油价下跌、卢布下跌、美古建交、朝鲜局势、弗格森骚乱、苏格兰独立公投、世界杯。

“改革”、“反腐”入选2014年境内十大网络舆情事件
明年将基本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我和我的职业精神”微电影大赛评选结果揭晓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二○一五年
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宁夏团组织助力“创青春”
“养正修能”作校训 以生为本促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