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4年之中国军演:把和平积习赶出训练场

黎云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09 版)

    2012年6月5日,广东东莞,特战队员们在泥水中进行捕俘训练。CFP供图(资料图片)

    2014年,如果再以强度、密度或者若干个首次、动用多少兵力来解读中国的军事演习,显然已经外行了。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国军演已经悄然完成了从政治宣示、彰显信心决心,向聚焦实战、提升战斗力水平的转变。

    特别是自确山军演以来的10年,中国军队积极探索战争规律,军演逐步成为军事训练的主要手段,基本实现实战化、常态化。

    2014年,如果要用一句话盘点中国军演,那就是:军事训练从量变到质变的时刻到了。

    实战化成年度最牛标签

    2014年3月,经习近平主席批准,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意见》,要求全军部队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大力转变训练作风,使训练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意见还指出,要坚决克服以牺牲战斗力为代价消极保安全。

    从年度军演来看,全军部队狠抓实战化训练,至少能有3个方面可圈可点。

    首先是战场环境设置的实战化。不插红旗、不写标语、不搞阅兵已经不是新闻,如何构建逼真的战场环境是今年演习的一个看点。

    在“联合行动-2014”演习中,退役坦克、装甲车成了“活靶子”“真靶子”。这些“活靶子”安装了遥控装置,时速可达15公里,基本与坦克装甲车辆移动射击速度相同。想打中它们,自然比以前打用帆布蒙成的假目标难度大得多。

    除此之外,演习中每一个“敌”碉堡、火力点都是真实构建,山头上用石灰涂出来的阵地编号也没有了,这使得目标识别变得困难。演习共设置了600多个实物靶标,其中装甲集群靶标由100多台退役装备组成,退役装备包括坦克、火炮、步战车等。不仅要真打,打完了装备分队还要上前评估毁伤效果,组织抢修,让坦克再动起来。

    其次是课目设置的实战化。简单地说,就是要把“演为看”变成“演为战”,仗怎么打,演习的课目和进程就怎么设置。这样一来,以前排山倒海、气壮山河的壮观场面就很难看到了。

    多场演习中,临机课目越来越多,甚至是不设置预案。在“火力-2014”中,演习导演部为正在向阵地机动的某防空旅临机设置了“路遇车祸”的课目,考验指挥员在机动途中突然遭遇道路堵塞后,如何组织进行部队疏散隐蔽、防敌卫星侦察、救护伤员,同时按时到达指定地域。

    最后是训练器材的实战化。实兵对抗演习占了2014年中国军演50%以上。这种背靠背的红蓝对抗,最逼真地模拟了战斗实施阶段的各个要素,是全面检验部队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手段。

    如今,各种模拟对抗器材已经成规模成体系地装备到各大训练基地,除了单兵激光交战系统不再局限于一个排、一个连,突击炮、装甲车大型武器装备也采用了模拟交战设备,火炮等间瞄武器的模拟交战器材研制也取得较大进展,进入了试用阶段。这些先进技术和装备的投入应用,使中国军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进一步提升。

    军兵种联合向纵深推进

    如果说前些年,联合指挥、联合作战还仅仅是一种概念,那么在2014年,大陆军思想正在被大联合取代。作为军事演习的最高形式,联合演习参演要素最全、演练内容最复杂,组织实施起来难度大、风险高,对指挥员的指挥控制能力、专业素养要求也很高。

    2014年3月,中国军队成立了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统筹计划和组织实施全军的联合训练工作,并负责检验评估联合训练效果。有军事专家认为,全军联合训练领导小组的成立,促进了我军联合训练在战略、战役和战术3个层次的融合。

    2014年,中国军队联合军演的代表作当数“联合行动-2014”。解放军总参谋部全年共组织了7场冠以“联合行动-2014”的联合演习,动用了几乎陆军所有兵种以及海军、空军和二炮部队,武警、民兵、预备役部队也参与了部分场次的演练。这在我军历史上算是最大规模的演习。

    在“联合行动-2014”军演中,空军、海军的力量使用不再从属于陆军,真正体现了主战角色,地面上陆军开展进攻或防御,天上空军根据地面临机指示进行空中火力打击。同时,各参演要素按照战争的进程,卫生勤务单位演练战场救护,军需供给部门演练保障数万大军的后勤补给,政工部门演练战时对敌宣传、俘虏甄别、奖励抚恤。

    连贯起来,就是一场完整的战争。

    2014年联合演习还有一个重要成果,是把集团军一级的指挥所,从组训者变成受训者。这一变化,使我军的联合训练变得更成体系,也使组织指挥难度加大,组训内容更复杂。

    为解决指挥层次的联合问题,空军、海军指挥员坐进陆军集团军的指挥方舱里,组成联合指挥所,共同制定作战计划,根据演习进程协调兵力行动和火力打击。前些年,中国军队也曾尝试在战役指挥所预留了军种指挥席位,但在实际指挥中,仍然按照计划协同组织作战,离真正的联合尚有差距。

    无可讳言的是,中国军队的联合演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观念上已经高度一致,接下来就是要懂得如何去联合,知道如何使用各种火力和支援保障力量。如果作战任务需要,排长、班长、甚至单兵,都要有条件、有能力呼叫来自空中、地面和海上的火力打击。

    分解动作突出专攻精练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的中国军演中,出现了若干场次专业性演习,被军事专家们解读为“分解动作”、“专攻精练”。

    8月,全国人防系统在南京举行了代号“金盾龙盘-2014”实战化演练。演练以“敌”对我沿海重要城市和重要经济目标实施多种手段空袭为背景,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名人防指挥干部混合编组成一个省级人防指挥所和两个城市人防指挥所,重点组织演练了省、市两级人防指挥机构按照联合防空部署,进行平战转换、修订防空方案、组织人员疏散、开展信息防护和抢救抢修,以及进行城市灯火、治安和交通管控等内容。这次演练首次采取基地化训练、实战化演练的方式,是我国人防组训模式的一次重大改革。

    9月,我们在北京、南京、福州、宁波等多地同步举行了代号为“云海-2014”气象水文实战化联合保障演练,参演单位包括各军兵种和相关军区的气象水文部(分)队,以及国家海洋局、中国海警局的气象海洋部门。演练严格按照战时力量编成和指挥协同关系,科学设置军事行动战役进程和主要作战行动气象水文联合保障方案计划,通过专攻精练,提高了我军气象水文联合保障能力。这是自2013年首次举行全系统、全要素、大规模的“云海-2013”气象水文保障演练后,气象水文系统组织的第二次大规模演习。

    还是在9月,代号“卫勤使命-2014”的综合卫勤保障演习在北京军区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此次演习分为4个阶段,陆海空13支机动卫勤分队,依据阵地进攻战斗过程,重点演练接敌展开、信火打击、前沿战斗、纵深战斗时的卫勤保障行动。在每个阶段,根据红蓝双方对抗的激烈程度,战救信息系统将随机产生伤情不一、数量不一的伤员。

    2014年,海军在西太平洋海域的演练已经常态化,空军航空兵部队开展自由空战演训活动也已不是第一次,陆军的炮兵、防空兵、工程兵等兵种,以及通信、陆军航空兵、测绘、电子对抗部队也陆续组织开展了类似的“专攻精练”。全军民兵和预备役部队也连续进行了7场比武考核,预备役部队组建30多年以来首次同台竞技,首次实现民兵预备役防空群全要素参加、全系统联动。

    根据公开报道,全军类似的“分解动作”全年进行了20场次以上,各军区和部队自行组织的更多。“分解动作”突出了专业化,强调细节,重在夯实基础,对开展联合训练和联合演习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检讨之风彰显求胜精神

    既然是以能打仗打胜仗为目的而举行的军事演习,复盘检讨必然成为重要环节。

    早在10年前,中国军队在确山军演中首开“鸡蛋里面挑骨头”的检讨之风,已经逐步形成了少谈成绩,甚至只谈问题的军演风气。

    在“跨越-2014”演习中,每场次演习结束之后,部队没有直接打道回营,而是就地复盘检讨,用数天时间逐级查找问题和不足。有的部队甚至被导演部挑出了上百个毛病,有的总结大会开了90分钟,只有5分钟讲成绩,剩下的时间全讲的是问题,讲得指挥员汗流浃背、坐立不安。

    陆军第31集团军在演习后集中7天时间进行检讨式总结,强化铁面问责,2014年先后对216个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3名旅长、团长因组训不力在集团军会议上作检查,两名军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

    “火力-2014”演习则始终贯穿“重检验不重评比,重实效不重形式,重检讨不重输赢”的训练理念,成立了一支由训练专家组成的第三方点评组,专门负责挑刺找不足。大到企图立案、战斗决心,中到指挥流程、营地开设,小到士兵的战斗着装、指挥口令,均从头到脚地点评一遍。

    应该说,检讨之风在中国军队的演习中已经自上而下形成惯例,以前一场演习搞完都要开个庆功会、表彰会,现在都被复盘检讨会取代。不仅是打输了要检讨,打赢了也要检讨。“海上联合-2014”演习结束以后,参演的海军郑州舰因表现出色,受到了指挥部的通令表彰,但演习结束当天,郑州舰仍然自己组织召开了复盘检讨会,总结了5个不该出现的失误。

    尽管制定科学、量化的考核标准是我军乃至全世界军队军事演习的一个难题,在检讨中难免会有让参演部队不服气或觉得受委屈的地方,但严格务实地挑毛病找问题,对于数十年未经战争洗礼的中国军队来说,无疑是利多弊少。

 

    相关文章

    2014年之明星武器:装备研发奔驰在快车道上

    2014年之军事外交:自信地走上世界军事舞台

    2014年之作风建设:整风肃纪 猛药去疴

2014年之中国军演:把和平积习赶出训练场
2014年之明星武器:装备研发奔驰在快车道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