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2014年之军事外交:自信地走上世界军事舞台

房永智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10 版)

    7月26日,美国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军演的多国舰艇进行大编队航行。CFP供图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众多新的突破,中国军队在世界军事舞台上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回首2014年可以发现,解放军在这个崭新的甲午之年正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为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安全环境,推动和谐世界的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建立互信,中外军队高层频繁互访

    军队高层互访是两国军事关系的“风向标”,对于国家间军事交流深度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这一年,解放军高层与相关国家军队密切往来,既建立了互信,也加深了友谊。

    中美两军之间的高层互动引人关注。4月,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访问中国并参观我军首艘航母辽宁舰。5月,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应邀访美,登上“罗纳德·里根”号航空母舰和“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参观美国最大的陆军基地布拉格堡和相关精锐部队。7月,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上将访华拜会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和海军司令员吴胜利。而当天,中美反恐磋商也同步在华盛顿举行。10月,中美两军高层共同主持第15次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双方就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国际和地区问题及其他双方关心的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一年之中,中美两军高层频繁互动,显示中美两军各项交流正在不断延续和深化。

    回顾中美军事交往30多年历程,深感两军今天的交流局面来之不易,需要珍惜。中美两军能够彼此开放关键武器装备,最大程度地展示自己的核心作战能力,双方均试图为军事关系的健康向上奠定良好基础,这表明中美军事互信稳步提升和日趋成熟,也将有助于中美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在2014年,中俄之间各项军事交流硕果累累。今年10月,俄罗斯东部军区司令弗拉基米尔·扎鲁德尼茨基访问北京军区探讨相互协作的前景。11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华。年终岁尾之际,两军高层在愉快的气氛中总结今年中俄两军在高层互访、联合演习、专业交流等领域务实合作的丰硕成果,更对下一步双方重要军事合作项目进行深度展望。

    今年,我军与澳大利亚等国家军队交流合作继续稳步扩大。上半年,澳大利亚国防军三军司令均来华访问。7月和10月,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戴维·约翰斯顿分别在中国和澳大利亚会面。12月,澳军司令马克·宾斯金、国防部秘书长丹尼斯·理查森来到中国。中澳两军高层已经达成共识,致力于在相互尊重基础上,推进两国防务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而到今年,中澳防务战略磋商也已经举办了17次。

    事实上,中国军队今年以来已经与多个国家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多渠道的防务磋商与安全对话,除与美国、俄罗斯等大国举行了防务与安全磋商外,还与印度、巴基斯坦、越南、泰国等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进行了不同形式的安全磋商。中外军队高层的频繁互动为消除彼此误解,增进安全互信,奠定了良好基础。

    加强合作,积极参加国际联合军演

    联合演习通常是显示各国军队密切关系的“温度计”。这一年,中国军队更多地出现在国际联演的舞台上,与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更加深入地交流和合作。

    俄军无疑是中国军队在联合演习中最熟悉的面孔。1月,中俄海军首次在地中海联合演习,俄中指挥官轮流指挥,两军进行舰载直升机甲板交换降落与起飞。5月,中俄两军分别派遣20多艘水面和水下舰艇,赴东海海空域举行“海上协作-2014”联合军事演习。8月,中、俄、哈、吉、塔五国军队共同举办“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而在这之前,中俄两军在“坦克两项-2014”和 “空中飞镖-2014” 国际竞赛中刚刚会过面。

    中美两军之间交流的热络程度不输于此,而且每次接触更博人眼球。今年2月,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派遣军队参加美国主导的“金色眼镜蛇”演习,尽管只是参与其中的人道主义救援行动阶段的演练,但还是引起区域内国家的热议。7月,因为中国军队的出现,今年的“环太平洋-2014”联合演习更成功吸引了全球媒体的目光。

    此外,今年8月,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在青岛外海与中国海军举行联合搜救演习,10月中美澳三国在澳大利亚举办“科瓦里”联合军事演习。为了避免误判和发生意外情况,今年中美两国海军还在相关海域多次进行不同背景下《海上意外相遇规则》联合演练。

    中国军队还与巴基斯坦国军队举行多次联合演习和训练,与印度军队举行了“携手-2014” 联合反恐训练,与印度尼西亚空军举行“空降利刃-2014”联合反恐训练,其他包括新加坡等国军队在内,今年以来,中国军队与外军共举行了30多场联演联训,训练内容、演习规模均较以往有较大突破。

    以武会友,不亦乐乎。在地区安全热点频繁,国际安全形势多变的情况下,中国军队以“和平、发展、合作”为目标,积极参与包括联合演习、联合训练在内的多样化双边和多边军事交流,发展同世界各国军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效地增强了与各国军队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

    承担责任,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

    和平发展的世界离不开中国,由弱到强的中国军队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军队一起承担维护世界安宁的责任。这一年,中国军队继续走出国门,勇敢地为饱受战乱和疾病困扰的国家、遭海盗威胁的商船和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2014年,一场疾病在西非蔓延并波及全球,造成逾7000人死亡。在这场与病魔争夺生命的决斗中,中国军队冲锋在一线。11月,中国援建的利比里亚埃博拉诊疗中心正式启用,解放军派遣了3批近500名医护人员独立运营6个月,对埃博拉疑似患者开展留观,对确诊患者进行治疗,同时为利比里亚培训医护人员和卫生防疫人员。中国军队在援助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中所做的快速及时反应和无私贡献,成为这次疫情救援中最大的亮点。

    12月,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举行了赴南苏丹维和出征誓师大会,这是解放军维和历史上第一次派遣成建制步兵部队参与维和。现在,中国共有2000余名维和军事人员部署在联合国9个任务区,执行各项维和任务,受到联合国、参与维和各方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中国参与国际维和行动的历史不长,但却已经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迄今为止,中国军队共参加24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军事人员2.7万余人次,为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作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有的人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

    同在12月,新的一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离开中国抵达亚丁湾中部海域开始执行任务,这已经是自2008年年底中国参加该海域国际联合护航行动以来的第十九批编队。今年以来,中国海军多次营救遇险船队、驱离疑似海盗船只,给通行亚丁湾海域的各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截至今年年底,中国海军在亚丁湾已经成功完成近6000艘中外船舶护航任务,继续保持着被护船舶和编队自身“两个百分之百安全”的护航记录。

    无论是与多国军队一起持续数月搜寻马航失联客机,还是派遣军舰战机驰援闹水荒的马尔代夫,中国对外军事交流合作的途径与方式更加宽广多样,解放军也越来越多展示出自己温柔的“软实力”,既有力地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更提高了中国军队的国际影响力。

    观点交锋,在国际场合坦诚表达看法

    随着对外交往不断深入,中外军人在各种国际场合的交流愈加频繁。而在这一年许多人会发现,有时中外军人见面时除了拥抱对方热情的臂膀,还会更加坦诚地交流不同看法。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4月访华期间可能已经直观感受到中国军人的坦率。范长龙副主席当着记者的面对哈格尔日前在周边国家发表的一些言行表示不满,国防部长常万全更强调:“在领土、主权问题上,我们不会妥协、不会退让、不会交易,更不允许受到一丝一毫的侵犯。”

    5月访美的解放军总参谋长房峰辉向美国同行表示,希望对方能够客观认识和看待东海和南海发生的一些问题,防止让这些问题干扰和影响到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发展大局。他还强调,中国历来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在维护自己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上是坚定不移的。“在这个方面,我们说得到,做得到!”

    2014年香格里拉对话于5月底在新加坡举行,但今年峰会的气氛略显紧张。在美、日或明或暗无端批评中国之后,作为会议最后一天的主讲嘉宾,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在发言中先是调侃比较了两国指责别人的方式,随后真诚表示中美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过程中,一定会产生摩擦、分歧、争论甚至冲突,但这些都不奇怪也不可怕,关键是双方要正视矛盾和分歧,及时消除误解和误判,努力寻找双方利益交集点。他中肯客观的发言赢得与会者的高度肯定。

    事实上,信奉儒家之道的中国人向来强调谦逊有礼,并不习惯当面指责对方的缺点和错误,除非是受到了极不礼貌的对待。在访问朋友之前却在他的邻居家里指责这位朋友,或者有朋友聆听你的演讲而你却面向其他听众无端地奚落他,如此行为在大多数国家民众的眼里应该都是无礼的举动吧,这在中国更无法被人接受。

    这些观点的碰撞,一方面体现了中外军队彼此之间在传统、文化、心理等各方面还需要进一步了解和磨合,但另一方面也显示出,中国军队与其他国家防务力量之间的交流、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言语的交锋胜过行动的对抗,中国军队愿意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军事力量继续增进了解,发展友谊,互利合作。

    中国军队对外交流的步伐不会停顿,我们愿意谦虚地向强者学习,更愿意为需要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论什么肤色、种族和国家的军队,只要你带着真诚和友谊,解放军欢迎你,2015年我们会再见面!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相关文章

    2014年之中国军演:把和平积习赶出训练场

    2014年之明星武器:装备研发奔驰在快车道上

    2014年之作风建设:整风肃纪 猛药去疴

2014年之军事外交:自信地走上世界军事舞台
2014年之作风建设:整风肃纪 猛药去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