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明年国家审计将摸清养老保险家底

养老保险并轨改革要有本明白账

本报记者 刘世昕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01 版)

    2015年,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将迎来审计的全面“体检”。

    在今天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介绍说,2015年审计署将对多项民生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特别是要统一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进行全面审计,要摸清基金筹集、管理、使用和保值增值等情况,揭示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风险,为完善政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事实上,2012年,审计署曾动员4万名审计人员,花费3个月,对全国18种社保资金进行了全面审计,那次审计被认为是首次摸清我国社保状况的家底。为何仅仅过去两年,又要对其中的养老保险进行全扫描式的审计?

    有专家认为,此次专门针对养老保险的审计,有可能是为即将进行的养老保险并轨改革做政策准备,正如刘家义所说,要揭示困难、问题和风险,提出政策建议。

    就在两天前,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时曾表示,未来将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要建立与企业相同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学界评论说,此举意味着在我国运行多年的养老保险双轨制将被终结。

    截至今年11月底,我国职工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合计达8.37亿人,其中职工参保3.38亿人,城乡居民参保4.99亿人,待遇领取2.26亿人。

    全国人大常委郑功成此前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曾说,目前我国养老模式是多轨并存,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人员退休后拿的是退休金,企业职工从社保拿养老保险,城市居民和参加新农保的农村人口领取的又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虽然养老保障有了较高的覆盖率,但实际上,高覆盖率掩盖了多轨制度下的不公平。

    近年来,诸多学者都在呼吁,当养老保险实现普惠后,应该抓紧解决公平的问题,尤其是要实现养老保险的并轨。

    这一两天,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们高度关注养老保险并轨的改革方案,他们关心的不少问题,也正是2015年养老保险全面审计要审计清楚的问题。在委员们看来,推进改革之前,要把存在的问题摸清楚,最好有本关于养老保险的明白账。

    辜胜阻委员关心的是养老保险的缺口问题。此前,曾有研究机构说,2013年,我国养老保险的缺口为18.3万亿元,存在支付风险。但相关的政府部门却没那么悲观,政府部门给出的数据是,2013年,职工养老保险的结余是4000多亿元,当期收支平衡,有结余,没有缺口。

    辜胜阻说,关于养老保险是否有缺口,金融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各有各的版本,但中央政府层面还是应该有一个说法来回应百姓。另外,按照主管部门的说法,目前没有缺口,是不是意味着未来也没有缺口,这也是需要长远思考的。

    乌日图委员提出了养老保险如何增值保值的问题。他说,2007年~2013年,社保基金年均收益率2.2%,远低于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3.8%的涨幅,资金贬值严重,影响了参保积极性和待遇水平。

    据介绍,造成社保基金贬值的原因包括:一是投资渠道狭窄。按现行政策规定,社保基金在留出一定金额用于当期发放后,应全部用来购买国债和存入专户,但各地购买的国债数额有限,90%以上的社保资金都是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二是尚未建立专业化的投资体制和市场化的运营机制,不能进行专业化的投资。

    养老保险的统筹问题也被多位委员关注。郑功成委员说,十二五规划曾提出要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2015年就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但目前还没有看到中央政府出台相关方案。

    乌日图委员说,由于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低,目前已经出现了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与结余并存,财政补助与基金闲置并存的畸形问题,未能发挥出一个覆盖数亿人的保险制度应具有的风险分散和互济保障功能。

    本报北京12月25日电

合肥启动“双节”惠民菜篮子工程
陕西:帮青年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宁夏团组织助力“创青春”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二○一五年
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常务会为何再提财政“沉睡”资金
养老保险并轨改革要有本明白账
大学生假期打工遭遇工资克扣维权难
在校大学生不受劳动法保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