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打工变实习 合同成摆设

大学生假期打工遭遇工资克扣维权难

本报记者 李润文 李超 实习生 何苗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6日   01 版)

    编者按:假期打工是很多大学生的选择。打工期间,社会环境、企业态度对他们之后步入社会影响深远。遗憾的是,我们经常会听到大学生打工遭遇种种不公正待遇。问题究竟出在哪里、有多严重?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我们希望通过本组报道引起社会对此问题的关注,帮助大学生、尤其是家境贫寒的大学生能获得更好的假期打工机会,并在完成学业后更好地就业创业。

-----------------------------------------------------------------------

    大学生李长振一直怀疑“被人合伙欺骗了”。

    今年暑期,江苏南京某高校学生李长振和3名大学生被中介公司介绍到南京娃哈哈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娃哈哈”)打工,按照合同,他们原本可以拿到3000多元薪酬,但企业最终以他们的身份是大学生为由,按实习对待,仅发给他们1000多元生活补贴。

    多次奔波维权没能拿回剩余工资,李长振很苦恼:“为什么大学生打工维权这么难?难道我们不算劳动者?”

    中介推荐他们去了娃哈哈

    7月初,李长振上网找到了学校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南京江宁区五一八房产信息服务中心。7月10日下午,李长振和同学赵玉全来到这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拿出登记本让他们挑选工作岗位,有保安等工种,月工资均在3000元左右。他们看到求职者多是大学生,翻了三四页表格,每页上都有二三十个名字,“不少人是我们的师兄师姐”。

    中介向他们介绍,暑期在工厂打工40多天可以拿四五千元,专门介绍了饮料厂的工作,重点推荐了南京娃哈哈。

    他们最后选择了南京娃哈哈,在中介公司登记了日期、学校、年级、名字和联系方式,交了200元中介费,中介给了他们南京娃哈哈的地址和人力资源负责人何礼平的联系方式。

    中介公司的高先生告诉李长振,200元中介费并不高,包含100元服务费、100元报名费,“其中还要给南京娃哈哈交50元”。高先生说,劳务公司之间有竞争,但只要说是他介绍的,肯定能入职。

    当天,大学生李昊和俞宏锐也先后通过网络找到了这家公司,中介提供的工作有发传单、到电子厂或南京娃哈哈打工。

    中介介绍说,发传单的工作不稳定,而去电子厂要求一男两女才能去。“我没有两名女同伴,所以就选择去南京娃哈哈。”李昊说。

    7月10日下午4点,南京娃哈哈在门卫室安排了面试。

    李长振回忆,面试官是南京娃哈哈人力资源部经理何礼平,当他和赵玉全说自己是中介公司高先生介绍来的时,何礼平点了点头,没问他的身份。因为有高先生的关照,李昊和俞宏锐也顺利入职。

    7月14日,他们都与南京娃哈哈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

    李长振说,签协议时,对方拿出一张填好的表格让他们抄,但特别要求他们不能在合同上填写日期。签完合同,对方全部收走,4人都没有拿到劳动合同。

    南京娃哈哈:大学生打工只能按实习算工资

    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周末也不休息——尽管工作强度很大,李长振等4人还是在南京娃哈哈工作了20多天。

    李长振说,如果超过一个月,辞职程序就非常复杂,他们不得已选择辞职。8月11日,他和赵玉全辞职去财务部门领钱,负责人说:“原来你们是学生啊,怎么不早点儿说。”

    “你也没问我们身份呀。”李长振辩解。

    随后,人力资源部经理何礼平与他们发生争执。“他很生气地说我们欺骗公司,有人举报我们是学生,还清楚地报出了我的学校、专业、年级。”李长振说。

    争吵中,车间的工段长突然进门当面举报他是大学生。

    李长振很疑惑,公司是如何获取他们的信息?公司为什么要在他们辞职后才提出他们是在校大学生?

    何礼平对他们说,大学生不受劳动法保护,只能领取实习生活补助,每天80元。

    本来,如果按照每个月工作21.75天算,赵玉全可以拿到3021元工资(不算周末双倍的加班费)。结算结果却是,赵玉全1297.2元工资,李长振1310元工资。

    李昊和俞宏锐也遭遇了同样的经历。李昊在南京娃哈哈工作29天,只休息1天,其中工作12小时的有14天。公司结算1680元,除去两个月的保险费,只剩1000元左右。

    李昊说,人力资源部员工拿出的资料有他的照片,这张照片是学校给他办理市民卡的照片,市民卡上有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社保账号、银行卡号等信息,他从未提供给别人。

    李昊很疑惑,公司怎么会有这张照片和他在校的资料?是不是中介公司提供的?

    第二天,他们来到中介公司,发现办公室大门紧闭,等了半小时也没人。拨打电话提示已停机,“我们这才感觉受骗了”。他们最后选择了妥协。

    李长振说,在何礼平的要求下,他们写了保证书,要求他们不能泄露公司机密,不能侮辱公司。还警告他们,如果这件事泄露出去,会把他们隐瞒大学生身份求职的事情通报学校。

    中介:南京娃哈哈不排斥收大学生

    8月2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找到江宁区五一八房产信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高女士一人在办公。

    高女士介绍,他们公司与南京娃哈哈第一年合作,推荐了10多个人,都被南京娃哈哈录用了,其中有几个是大学生。

    “信息在我们这里,我们只要跟南京娃哈哈说一下姓名就可以了。”高女士称,南京娃哈哈的员工流失也很大,一直缺人,都跑到农村去招人了。

    高女士说,他们是正规的劳务中介公司,严格按照企业要求找人,“不符合要求肯定不让你去,让人白跑一趟有什么意思”。

    既然南京娃哈哈不招收大学生,为什么中介公司还要推荐大学生呢?

    “他们不排斥大学生。”高女士说,“如果(南京娃哈哈)不要的话,我们也不会招。我们也怕送进去双方发生劳务纠纷。”

    9月2日,该中介公司一名负责人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公司的一名业务员与南京娃哈哈谈了合作,对方要求招收16周岁以上、45周岁以下的员工,并没有身份限制。

    这名负责人说,他们招收的工人都是符合南京娃哈哈要求的。他认为,即便是大学生,也符合这个要求,公司也能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南京娃哈哈并没有认真履行企业责任”。

    南京娃哈哈被指工人劳动时间超过国家标准

    记者调查发现,李长振他们的遭遇并不是个案。中国青年报记者接触了11名南京娃哈哈的离职员工。工作累、待遇低是受访者的普遍反映。

    22岁的甘肃小伙子叶志彪在人才市场的数十个岗位中选择了“南京娃哈哈”,他认为,品牌企业在用工和员工福利上会比其他企业要规范。

    然而他工作了14天就辞职了,扣除保险,最终拿到562元。

    他说:“每天工作12小时,与血汗工厂没有区别。”

    程培培在灌装车间干了3个月,每天工作12小时,但他连续几个月工资基本不超过2000元,与进厂时谈的3000元相差较大。

    多名员工反映,南京娃哈哈有两份出勤表。

    员工们提供的考勤表显示,多数员工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2小时,以上班天数和上班工时计算薪酬,这份表格没有员工签字。

    另一份出勤工时表显示,员工工作时间每天最多10小时,以出勤天数和出勤小时数计算工资。这份表格有员工签字。

    “公司管理很混乱。”离职员工陶汇良称,这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陶汇良说,签字的考勤表是为了应付劳动部门的检查,另外一份是真实的出勤表,用来计算工资。

    《劳动法》第41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1小时,但每月不能超过36小时。

    每月正常工作时间是21.75天,每天工作8小时,每个人工作时间是174小时,如果每月不能延时36个小时,每个人工作最长不能超过210小时。

    但今年5月的南京哇哈哈“新超净线考勤表”显示,25名工人(其中5名是刚入职试用的工人,工作不满1个月)中,19名工人工作时间超过210小时,其中17人超过300小时,最多的工作时间达364个小时。

    李长振等4名大学生在南京哇哈哈工作一个月,工作时间也都超过210小时。赵玉全工作267个小时,李长振工作268小时,李昊更多。

    李长振证实,在他们工作的一个月内,有二三十人辞职。陶汇良说:“工作累、待遇低,造成南京娃哈哈公司员工流失率高”。

    李长振到江宁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工作人员答复称,大学生劳资纠纷不在劳动仲裁范围内,不予受理。法院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先起诉后调解,并告知大学生打工是法律盲区。

    江苏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按照《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在校大学生不能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能签劳务合同或者实习合同。如果签订了劳动合同,就视为劳务合同,企业仍应按照合同约定的报酬进行支付。

    《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第42条规定,企业不得安排学生定岗实习每日超过8小时、每周超过40个小时。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鞠建荣认为,企业无权自行撤销劳动合同。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如果南京娃哈哈公司认为这些大学生存在隐瞒身份的行为,只能申请仲裁或诉讼,请仲裁机构或法院撤销这份合同,这份合同在有关部门撤销前都是有效合同。

    鞠建荣说,按照目前大学生最后领取到的工资,南京娃哈哈公司违反了南京市1480元最低收入标准的规定。最低工资是指正常工作时间的最低工资,南京娃哈哈违法克扣了他们的加班费。

    截至发稿,中国青年报记者先后联系南京娃哈哈公司和娃哈哈集团公司总部,提出采访要求,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相关文章

    在校大学生不受劳动法保护?

合肥启动“双节”惠民菜篮子工程
陕西:帮青年打通创业“最后一公里”
宁夏团组织助力“创青春”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二○一五年
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国务院常务会为何再提财政“沉睡”资金
养老保险并轨改革要有本明白账
大学生假期打工遭遇工资克扣维权难
在校大学生不受劳动法保护?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