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

大山深处建起网络课堂

通讯员 彭小川 汪亮亮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8日   01 版)

    “以前都是给大学生讲课,今天第一次给小学生讲课,如果讲得不好大家不要见怪啊。”视频的一端,华中农业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峻打趣道。

    “不见怪。”视频另一端,一群小学生齐声说。童稚的回答让支教老师们忍俊不禁。

    12月18日晚,唐峻做客由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开办的“网络课堂”——“阡陌学堂”,通过视频为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官店镇摩峰中心小学的土家族孩子带来生动活泼的一节课——《武汉·华农》。

    2013年5月,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研究生支教团在爱心企业帮助下,为他们当时所支教的两所小学——贵州省大水乡大石村华农大石希望小学和箐山村本禹希望小学募集了21台电脑,在当地建起了第一个电脑教室。

    虽然没有连接网络,但每天半小时利用电脑打字或画图,已经让山里的孩子感觉非常幸福了。

    2013年年底,在学校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山里面终于有了网络。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开始谋划:怎么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让山里的孩子尽可能多地了解外面的世界。

    一次,在四年级英语课上,老师告诉同学们单词“Hamburger”意为“汉堡包”,引发学生种种追问。

    “老师,汉堡包什么样子?汉堡包是什么味道?”“面包怎么做?”针对没有见过的汉堡包,孩子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让山里的孩子“长长见识”成为志愿者们的新目标。

    于是,他们联系上了“本禹志愿服务队”的“红杜鹃爱心社”和“阡陌上行团队”,利用学校和社团的资源,每周为山区的孩子开设“网络课堂”,针对孩子们好奇的问题和课本中的有趣现象,通过网络,连接起了山里山外的更多志愿者,一起为山里的孩子讲授各种知识。

    每周一次的“网络课堂”授课内容从植物辨识、音乐鉴赏、绘画、心理辅导一直延伸到农业现代科技、食品安全知识。

    “天上为什么不长树?”“热狗怎么会是吃的呢?”……在贵州本禹希望小学支教的“本禹志愿服务队”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韩芳玉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碰上这些天马行空的问题,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给孩子们解释,“自从开通了网络课堂,不仅老师上课方便了许多,孩子们也都比以前更加投入了。”

    “大家看屏幕,这幅图片就是火龙果,你们知道它是长在哪里的吗?”通过连线,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技学院的志愿者周俊,为山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果课。

    当周俊把火龙果剥开,看到火红的果皮下面白色的果肉,孩子们很惊讶。

    在为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推开新知识之窗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同时也在播撒心灵的阳光。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些树为什么会结果子吗?因为它们一直在努力接受阳光和雨露,一直很努力地让自己成长。”在课程的最后,周俊常常借植物的成长鼓励山里的孩子们。

    “网络课堂”正在成为孩子们每周的新期待。志愿者赵芸逸说,在自己支教的摩峰中心小学没有大的场地,每次“网络课堂”都在三年级的教室里举行,三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们挤在一起,而其他年级的学生常常在教室外面旁听。

    赵芸逸说,接下来的工作中,他和支教团的同学将及时更新微博、微信,利用人际传播和媒体传播,让更多的人走上“阡陌学堂”的讲台,加入到乡村教育的队伍中。

北京迎来“南来之水”
深圳探路养老保险“并轨”
石家庄:全程呵护青年就业创业
工商资本竞相下乡 “非粮化”现象如何避免
APEC蓝之后 灰霾天卷土重来
大山深处建起网络课堂
因为信念 执著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