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

因为信念 执著公益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8日   01 版)

    本报讯(记者袁贻辰)两名90后大学生,一个带动了湖南省近30万名大学生参与尽孝的“事业”,为13万余名空巢老人服务;一个足迹遍布西北很多城市和乡村,把为困境儿童实现童年心愿当成责任。

    12月25日,第141期“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励志教育访谈举行。湘潭大学孝行协会会长邓榕、西北师范大学“‘爱·尚’微公益-拍卖愿望”公益项目发起人丁岩走进中青在线演播厅,与网友分享他们在公益路上的点滴故事。

    6年前,母亲的一场大病,让邓榕明白了一个道理,“尽孝是不能等待的”。回到学校后,他加入了湘潭大学孝行协会,“一点儿也没犹豫”。

    在致力于服务空巢老人的社团里,这个湖南小伙子意外发现,“空巢老人太孤独、太令人心酸了”。他们曾服务过湘潭大学一位退休老教授。老人临终时,给孝行协会写了一封信。信中,老人反复感谢邓榕他们,还说希望邓榕他们把这个事情做下去。信封里,还装着老人捐给社团的500元。

    邓榕忍不住流泪,他们做的不过是陪老人聊聊天之类的“小事”,却得到老人如此的信任。他决定,“要让更多大学生意识到尽孝的重要性”。

    2011年5月,成为新一任孝行协会会长的邓榕组织举办“湖南省大学生孝文化节”。十几天里,策划案被邓榕改了100多遍。为了争取到省里的支持,好几次天不亮,他就从被窝里爬起来,背上书包独自登上去长沙的汽车。

    那段日子,他头发蓬松,像个“鸡窝”,眼圈黑黑的。“可想一想,只要再坚持一下就好了,这个项目值得我这样付出。”邓榕说。

    和邓榕一样,丁岩对公益同样“执著”。因为家境贫困,直到19岁丁岩才头一回吃上庆祝自己生日的蛋糕,这让他下决心,要帮助和自己有类似经历的孩子实现童年“最珍贵”的心愿。

    丁岩最早联系了兰州金宝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的心愿很快收集上来。

    写满心愿的心愿卡字迹大多潦草,可内容却让20岁的丁岩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有一个孩子在心愿卡上写着,想要5辆玩具小汽车。丁岩很纳闷,翻过心愿卡,又在背面看到一行歪歪扭扭的字:“只要一块钱的那种就可以了”。

    丁岩和小伙伴“盯”上了新媒体的力量。他们在网上发出拍卖这些困境儿童心愿的公益微博,很快,校内外的爱心人士捐出了U盘、茶叶、名人签名,甚至是书画作品。这些爱心物品因为公益的属性而纷纷“升值”,一个小小的U盘甚至能拍到800元。

    一旦进入“拍卖时间”,丁岩就“停不下来”。他早上六七点起床,“爬”到电脑前,刷微博、拍卖心愿、更新信息,直到凌晨两三点才睡。最初那次拍卖持续了10天,丁岩也瘦了整整10斤。

    之所以这么拼,丁岩觉得,“有一种信念在驱使着我做这件事。”一旁的邓榕补充说,“这可能就是90后的责任与担当。”

北京迎来“南来之水”
深圳探路养老保险“并轨”
石家庄:全程呵护青年就业创业
工商资本竞相下乡 “非粮化”现象如何避免
APEC蓝之后 灰霾天卷土重来
大山深处建起网络课堂
因为信念 执著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