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武汉理工大学:发起高校青年志愿者助残“武汉宣言”

本报记者 雷宇 通讯员 黄嵩 汪亮亮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29日   06 版)

    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夕,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研讨会暨第八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召开。大会期间,由该校发起并制定的《高校青年志愿者关于积极开展助残“阳光行动”的武汉宣言》,得到了与会的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等全国107所高校的积极响应。

    作为《武汉宣言》的发起高校,10年来,武汉理工大学积极探索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化、项目化、专业化”模式,累计开展各类助残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组织全校志愿者参与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年均9300余人次,为社会提供32万余小时助残志愿服务。

    项目化运作满足助残社会需求

    “忆苦猛地把思甜的包塞到她怀里,头也不回地跑了出去。此时与弟弟妹妹分离的痛苦就像一把刀,切割着他年幼的心……”亢茜的话音刚落,现场“观影”的观众们发出一声声叹息。

    正在播放着电影《我的兄弟姐妹》的这个房间看起来和普通的电影院没什么两样。不同的是,这里的观众是一群盲人,而像亢茜这样的一群志愿者正在用他们的声音为盲人描绘光影。

    “给盲人讲电影”这个助残项目由武汉理工大学首创,发起人正是亢茜。自2008年至今,在校学生亢茜带领志愿者在武汉市共讲解电影70余场,服务盲人2000余人次,培训大学生志愿者600余人,积累可供讲解电影40余部,同时与武汉市残联合作创办了14家盲人电影院。因为形式新颖又实实在在,“给盲人讲电影”荣获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

    郑智高,身体高位截瘫,用小板凳走进大学;刘青云,左脚严重烧伤伴有脊柱侧弯,导致不能独立行走;张园,失去双臂,用双脚答完高考试卷……校园里这些身残志坚的同学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成为志愿者最先关注的对象。

    通过“阳光行动”,校团委和青年志愿者协会整合资金、人力、物力等资源,围绕残疾人多元化的学习、生活、就业、情感等服务需要,以“大小结对”的方式,从日常照料、就业支持、支教助学、文体活动等多方面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目前郑智高、刘青云已顺利考上本校研究生,张园更是荣获“理工青年十大风云学子”荣誉称号。像他们一样,得到志愿者长期帮助的残疾同学已达数十人。

    “给盲人讲电影”、“星星语”关爱自闭症儿童、接力8年为盲翁读报、照顾大头娃娃直至生命终点、5人小组每周照顾脑瘫儿童创造康复奇迹……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助残志愿者设立了近10个项目团队,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子女的教育生活等提供帮助,用接力爱的方式完成了一个个温暖“壮举”。

    基地化建设形成助残长效机制

    长期以来,大学校园里的志愿活动因为流动性强,被人形容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如何避免流于形式、浮在表面,实现可持续推进,一直困扰着高校组织者们。

    在武汉理工大学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名单上,湖北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武汉市第二聋哑学校、武汉市第二盲校、武汉市培智中心小学、贵州省三都县特殊学校等名字赫然在目。

    近年来,武汉理工大学探索将助残志愿服务基地作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阵地,和多个单位建立了长期结对帮扶关系,志愿服务从此由分散式、碎片化转变为集约式、整体化。

    志愿者在助残基地实践探索,对自闭症、脑瘫、听障、肢残等残疾儿童,研究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应对帮扶方案。通过扮演孩子们喜爱的卡通角色,将原创自护教育儿童哑剧搬到课堂,为听障儿童普及自我保护知识;通过彩色绘画、音乐演奏等方式为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自闭症儿童带去欢乐。

    通过争取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持助残志愿服务项目,这种“社工+志愿者”的助残模式来自武汉理工的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该机构是湖北省首家由在校大学生注册成立的社工机构,当年几个毛头小子希望整合社会资源助残的简单想法,如今已经落地生根,目前,“逸飞”拥有专业社工26人,志愿者2000余人,他们在社区为残疾人提供各类帮扶。在刚刚结束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中,他们的项目荣获湖北省金奖,全国银奖。

    专业化发展树立助残服务品牌

    “一手伸拇指,弯曲两下,表示‘谢谢’;右手上举,五指微曲,向前挥动几下,表示‘再见’……”每周三,一场手语教学培训都会在武汉理工大学报告厅如期进行。

    “手语的动作虽然表面看差别不大,事实上,相差一点点就可能是别的意思,因此必须要细化到每一个动作。”该校志愿者团队一位负责人说。

    助残志愿服务如何避免“一阵风”、“好心办坏事”等问题?“对症下药”是秘诀。为了让助残志愿者们能够“药到病除”,武汉理工大学探索一套“招募——注册——认证——管理——培训——调配——表彰”的工作机制。将志愿者专业知识与服务内容相结合、优势特长与服务需求相结合、基础技能与专业培训相结合,不断提升助残志愿者专业化服务水平。科学制定助残“阳光行动”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招募办法,从自闭症、脑瘫、听障以及肢残等残疾儿童志愿服务需要出发,在艺术绘画、器乐演奏、舞蹈歌唱等方面选拔专业学生,有针对性开展专业化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志愿者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了《分层引导下的助残志愿服务联动机制研究》、《探索新时期下高校助残志愿服务基础转型》等助残志愿服务课题研究,让助残志愿服务实践与理论两条腿大步前行。

    助残志愿服务如何避免“人气不旺”、“三分钟热情”等现象?氛围营造是前提。印有志愿者“小卓”、“小坤”卡通形象的卡式优盘、励志阳光的志愿服务原创歌曲《青春梦想》、志愿服务题材小品《青春的责任》、高大上的“志愿服务智慧公益平台”,这些灵感来自志愿者的文化产品在武汉理工校园里广泛传播,引起了同学们的点赞和共鸣。

    “‘扶残助残献爱心,志愿服务我成长’,‘阳光行动’的内涵既是帮助他人,同时也在温暖自己,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武汉理工大学团委书记朗坤介绍,学校把助残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引导培育大学生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作为学校“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的重要实践载体,如今校园内外活跃的“助残天使”已成为一道风景线,人人奉献、争当先锋的志愿氛围逐渐形成。

武汉理工大学:发起高校青年志愿者助残“武汉宣言”
团盘锦市委:微信矩阵凝聚传递“微”力量
“拍卖”困难青少年“微心愿”
国戏戏曲作曲专业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
打造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养老保险“大网”能否兜得住
从宏观到微观,从单一到多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