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北京租房者渴望有一张安稳的“床”

实习生 彭博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4 版)

    住房问题是每一个刚入职场的年轻人需要首先考虑的一个问题,它不仅意味着一处遮风挡雨的居所,更是异乡人在一座城市安全感的来源。最近,《北京青年就业人员的住房状况报告》发布,笔者也采访了一些在北京就业的年轻人,从几个故事管窥这个群体的住房状况。

    “这已经是毕业后租的第三间房了”,黄旻君提起租房时语气淡定,已不似两年前那样气愤和委屈。2012年毕业的黄旻君,在中国科学院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却在租房问题上屡屡碰壁,先是被约好一起合租房子的同学“放了鸽子”,后是在找到房子后被迫搬出。“我们的家具坏了,房东不仅不修,还埋怨我们事情多”,更让她难受的是,即使朋友推荐了“靠谱的人”一起合租,但是合租者却住了不到半月就嫌弃房子不好要搬走。为了不独自承担押金损失,这位合租者一次次催黄旻君也搬走,并从“好言相劝”逐渐演变成“人身攻击”。3个月后第一次租金到期后,黄旻君无奈重新找房,损失了2400元押金。

    现在,有了一点积累的黄旻君开始考虑买房。看了几套四环外的二手小屋,可是按照贷款30年算了一下首付和房贷利息的成本,“已经足够我在单位附近租条件很好的房子了”。黄旻君不想为了买房给父母太大负担,“工作几年再说吧”。

    “隔断你知道吧?就是那种把一间房子隔成好多小间的,吵到根本没法睡觉,很不安全的房子”,杨雪努力描述着隔断的样子,因为她也是在毕业后,才知道了床位、隔断、主卧、次卧这些合租时常见的“专有名词”。在东北某省会城市大学毕业后,杨雪到了北京。在四惠东的隔断间“心惊胆战”地住了一个月之后,她又经同事介绍找到了新住处。在这套三室一厅的民房内,每个房间和客厅都摆放着八张床,“很像大学宿舍”。

    杨雪现在已经回到了读大学所在的城市,也找了份还算满意的工作。她从未想过在北京一直工作下去,“那里不适合生活,这里的住宿成本比北京低多了。”

    “我还是喜欢租房”,戴云霏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某证券公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她认为除去吃饭穿衣,北京工作生活的成本主要有两方面:住房成本、交通成本。虽然毕业两年就在北京的高碑店附近买了一套房,但是她仍然选择在公司附近租一间房住。随着工作的变动,她先后在望京和金融街附近租过房,“租房住可以节省每天通勤的时间成本”。

    她不希望没有自有住房影响自己的工作。(文中部分采访对象为化名)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住房:北京青年就业者第一烦恼
北京租房者渴望有一张安稳的“床”
曲阜 传承中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