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曲阜 传承中的创新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4 版)

    山东曲阜,大成路北首,孔庙南门万仞宫墙耸立,得名于子贡敬畏先师孔子学问之高——“夫子之墙数仞,不得其门而入,不见宗庙之美,百官之富”,它因儒家传统文化而生,又见证了儒家传统思想的传承不息。

    “因而循之,与道神之;革而化之,与时宜之。故因而能革,天道乃得;革而能因,天道乃驯”,沿大成路南去,逐渐感受到的是曲阜创新发展的新朝气。基层治理新理念、经济主体区划定以及文化产业集群等等,秉承传统、锐意创新,在这条不算长的大成路上,曲阜的创新发展已可见一斑。

    问需于民,创新基层社会治理

    “礼之用,和为贵”,汲取传统文化之精髓基础上,曲阜在405个行政村成立“和为贵”调解室,引导农民通过非诉讼途径化解矛盾纠纷,探索出一条用传统文化作当代价值、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途径与平台。这些孔子故里的农村版“小法庭”,从群众关注的焦点中找到基层治理创新的切入点,成为同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顶层设计形成良好互动的基层实践。

    在吴村镇的“和为贵”调解室里,两户村民避免了“老死不相往来”的尴尬境地。两家争执了十多年的宅基地问题,官司也打了,法院也判了,可就是没有定纷止争,二人之间这个十几年的“疙瘩”成为镇村两级的老大难。村里的“和为贵”调解员让矛盾双方坐在调解室里,讲着“六尺巷”的故事,理清两家宅基地的问题,说服双方都作出相应的让步。

    “村里矛盾一般动用不到法律,但法律是底线。我们就是要通过调解,正确地引导他们知法守法,”曲阜市委领导说,“现在明显感觉到村民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他们清楚做到啥程度会触犯法律。”

    同样作为曲阜基层法治建设的新实践,还有信访局“第一局长”制度。除了每天固定一位市级领导到信访大厅接访外,还实行“首接负责制”——所有来访全部实行“接待来访直至问题解决”的“一站式”工作模式,即“谁当职、谁包案、谁协调、谁处理、谁结案”;对事实清楚、诉求合理的,第一局长当场答复群众;对问题复杂、需要进一步核实调查的,第一局长立即召集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场说明情况、解决群众疑惑,并全程跟踪,直至“案结事了”、“事了人服”。

    为真正实现问需于民、从群众中获得第一手需求信息,从2011年起曲阜实行第一书记“1+1”制度,405个村一村配备一名“第一书记”、一名大学生村官或优秀年轻干部,实现工作“全覆盖、常态化、终身制、负全责、群众评”,以此建立起曲阜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2014年初,曲阜对“第一书记”进行了“升级改造”,通过组建“第一书记工作室”,打破一个村只派一名干部的模式,而是由原来的第一书记联系与“三农”关系最密切的农业、水利、农机、畜牧、民政、国土等市镇部门干部,组建为10人左右的服务群众团队,以“组团打包”的新模式为群众服务。“原来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现在人多了,变成了‘上面千根线下面一张网’,为民服务一步到位了。”市委领导说。

    不仅如此,“有问题找‘马上就办’”如今已经成为曲阜市群众口口相传的一句话。“马上就办办公室”、“马上就办一线通”、“马上就办直通车”三位一体的执行体系,把“马上就办”理念打造成以首接负责为核心的“无缝行政”模式,成为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首家民生服务类项目。

    作风建设不留“死角”,再塑政府公信力

    1个《党员干部“四风”问题惩戒暂行办法》,97个“不准”,明确且详细界定了“四风”的具体表现,构建起曲阜政府部门作风督察工作的制度体系。这97个“不准”,既包含了上级三令五申明确提出的要求,如不准吃拿卡要、公款相互宴请等;也对一些新出现的苗头性问题作出了规定。《办法》不仅明确了“红线”,还结合工作需要,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不准“在急难险重任务前不敢担当”。于2014年8月30日出台的曲阜“四风”问题惩戒暂行办法,被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国内首个反“四风”地方标准。

    依据该规定,曲阜开发区两辆公车外出未备案、两名值班人员脱岗的有关情况被通报;一名工商干部因工作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查实后被停职3个月,并调离原工作岗位。“‘四风’问题表现为‘小节’,但对这些‘小节’,过去在监督检查中,有时抓不准重点,往往凭经验判断,缺乏针对性,97个‘不准’被明确列出之后,全面抓‘四风’问题明确性和操作性更强。”曲阜市纪委干部室领导介绍说,自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曲阜开展了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个‘四风’问题”等专项整治活动,开展各类明察暗访60余次,已有20名党员干部被问责。

    去年10月28日,一则名为“一把手”“五不直管”授权情况的公示在当地报纸上刊登,涉及到市内67个市直部门和12个镇街的财务、人事、行政审批、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5项职责交由副职分管,并向全社会公示,这标志着曲阜“五不直管”改革正式启动。按照相关规定,市直各部门和镇街采取签订“授权委托书”的形式,把财务、人事等5项权力分交不同副职分管,并科学分解、合理配置五项权力,避免产生新的“权力集中”。“实行‘五不直管’制度后,既能让‘一把手’摆脱繁琐的事务性工作,集中精力抓大事、管方向,同时也能够有效地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加强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曲阜市纪委监察局领导说。  

    曲阜在作风建设上始终不敢有丝毫懈怠。早在2012年,该市就相继出台《关于改进作风的二十条规定》、“8·36·7”纪律要求等制度,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新出台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干部教育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在村“两委”班子成员中推行坐班制办公的指导意见等规定,并同步建立起全过程的群众批评监督党委政府工作机制,实现对政府工作作风的内外全方位督察体系。

    “‘为民办十件实事’,不能由领导坐在办公室里确定,而要让群众说了算。”2012年底,曲阜广开渠道欢迎群众给党委政府“找茬”,首次向群众征集“最不满意十件事”。通过召开网民座谈会,发放764份调查问卷,随即拨打2902个电话,共收集群众反映200多类涉及城建交通、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以此确定了2013年迫切需要政府解决的十大民生工程。并于次年3月份举办公开交办仪式,由群众代表将问题现场交办给相关责任部门。

    “我的孩子在上小学,所以对教育资源布局这方面关注的较多一些”,曲阜市民赵成伟作为网民代表, 在首次征集活动中提出了城区学校数量少、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并亲自把交办书交到曲阜教育局局长的手中,“没想到市里采纳了我的意见,并在当年就计划新增两所小学,这是政府对咱老百姓的信任啊。”作为群众监督团中的一员,现在的老赵经常被邀请参与监督市里的各项重点工作。目前,曲阜已经建立起“群众提出、群众交办、群众监督、群众评判”的群众监督批评政府工作机制。

    一系列务实为民举措的背后,是曲阜市执政者始终坚守的为政理念——百姓至上。2013年2月起,曲阜在全省率先实施全民免费查体、困难家庭大病全报销制度、农村教师免费乘公交等一系列惠民工程相继实施。端正自身作风、工作态度,给老百姓办实事儿、接受群众监督,曲阜的各项新举措都在致力于政府公信力的再塑造。

    主体功能区建设,引领经济发展的风向标

    兜里“揣着”几十种电动车零配件技术的台湾志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进成,把他的投资目的地放在了曲阜息陬镇。他看中的,就是息陬镇已经形成的车架、烤漆、成品生产等电动车产业集群生产能力。经过3年多的运作,围绕“电动车”一环环牵起的产业链渐渐开始显现项目洼地效应,目前已有10家电动车相关企业和另外9家高新领域企业在这里抢先落户。

    息陬的经济发展定位,来自于曲阜对镇街的主体功能区划分,按照服务业引领、观光农业主导和工业主导三大类型,细化各区特色功能。“很多企业在挑选东家时,不仅考虑区位优势、园区基础设施等,更看重有没有配套企业,”在曲阜招商局工作人员看来,“实施主体功能区建设后,息陬根据工业定位和主导产业的确立,从而找到了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2011年6月,曲阜积极运用主体功能区建设理论,率先探索在县域范围内以乡镇为单位进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建设。谈起为何会实施这场经济变革,曲阜市委领导说,原来市里对各镇街的考核以工业指标为主,在很多交通不便的地区,由于工业基础薄弱,不仅招商引资需要花费很大力气,而且很多地方出现重复建设,镇街的多元化优势没能得到有效发挥,很难形成主导产业。

    “我们的镇街主体功能区走的就是错位发展、以特取胜的发展道路,”曲阜发改局综合科负责人说,“一个主体功能区确立自己的主导产业、发展目标,集中发展一个产业集群,打造一个产业品牌。”

    “原来的一套以工业GDP为重点的城镇经济考核模式已经不再适合现有的经济发展模式,”曲阜督考办综合考核科负责人说,相比较以前对镇街考核内容的繁冗复杂,曲阜对各乡镇“量身定做”的经济考核标准,不再单纯看项目规模和财税收入,而是根据其主导产业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个性化考核。“这样让基层干部卸下思想包袱,找准自己的经济发力点,县域经济才能真正被激活。”

    考核的“指挥棒”变了,曾经年年经济排名亮“红灯”的曲阜尼山镇终于得到一个“咸鱼翻身”的大好机会。位于山区库区的尼山镇工业基础几乎为零,实行新的考核指标后,对尼山不再考核工业发展指标,而是重点考核观光农业发展情况,“甩开膀子”的尼山镇集中流转土地4万多亩,高科技农业园和文化旅游产业园逐步形成规模,考核成绩从往年的倒数一二名一跃到全市综合考核前三名。

    在加快推进经济建设中,曲阜市围绕提升发展“软环境”,相继推出重大项目“一会制”决策审批、“四零工程”等一系列制度。对招商引资项目和拟在曲阜投资建设的各类重大项目,实行“一个会议决策、一个公章审批、自上而下联动、部门见章盖章”的制度;针对中梗阻、行政效能低、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实施优化发展环境零收费、零插手、零距离、零投诉“四零”工程。

    制度实施以来,对65个重点项目实施了“一会制”审批,先后推出3批230个“零收费”项目,减免各类费用1500万元;行政审批事项由319项减至161项,减少审批程序170个。

    道德凝聚,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曲阜,从传承弘扬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着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坚持不懈地用道德礼仪教化人民,让优秀传统文化焕发出时代价值。

    百姓朝圣祭孔、论语进万家、师生节、孔子故里书香门第评选、邻里一家亲……在曲阜首届“百姓儒学节”上,没虚空地站在云彩上看孔子、学儒学,这些脚踏实地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让儒家思想潜移默化地走入寻常百姓家。

    在率先提出“有教无类”的曲阜,致力于儒家文化传承发展的脚步早已加快,一场由政府主导的“百姓儒学”工程正在推进。自2012年曲阜开始实施“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活动以来,已在全市成立675所“彬彬有礼教育学校”,编写并免费发送10万份特色传统文化教材,提出“不孝不提、不诚不进”的观点,实施儒家文化“六进”工程,基本实现了对64万居民道德教育的全覆盖。

    作为一名儒学讲师志愿者,曲阜国学中心的院长王自超已经随着“百姓儒学”活动的开展找到了有针对性的授课方式。“刚开始怕村民们不愿意听,心里有些顾虑。”王自超说,“讲两次之后就好了,内容尽量讲得通俗易懂,多讲一些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事儿,他们还是很欢迎我们的。”在王自超讲课期间,一位村民说,听了王老师的课之后才知道原来教育孩子还得多引导。

    几千年的儒家思想浸润让曲阜拥有了发展文化产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在“儒家文化传承创新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道德建设首善之区”的定位指引下,曲阜抢抓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机遇,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推进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吃亏是福孔子学苑、国学院、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等一批国学培训体验基地相继落地,曲阜从事传统文化教育培训的单位达到40余家。民间培训产业的兴起不仅促进了曲阜经济的发展,更直接推动了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和发展。

    道德力量凝聚人心、感召人情、鼓舞人气,推动了曲阜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2014年上半年,曲阜获得济宁市科学发展综合考核第一名,群众满意度、社会稳定、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均列全市前茅。

    (梅花  王国栋  于惠惠)

住房:北京青年就业者第一烦恼
北京租房者渴望有一张安稳的“床”
曲阜 传承中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