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打破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

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起步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6 版)

    “国家体育总局直属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权力高度集中,干部兼职普遍,利益关系复杂。”这是今年11月,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国家体育总局反馈巡视情况中的表述。今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2014年全国体育局长会议上表示,国家体育总局明确了统筹考虑、试点先行、分类推进、分步实施的改革思路,制定了《以运动项目管理中心和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深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根据这一《方案》,中国部分单项体育协会即将走出与行政机构、事业单位脱钩或半脱钩的改革一步。

    刘鹏在会上说:“直属事业单位行政、事业、社团、企业四位一体是体育行业深化管理体制改革面临的焦点和关键问题。”

    据刘鹏介绍,相关《方案》包括6个方面。首先就是加大中国足球协会作为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的力度,尽快制定实施意见。二是在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项目中心的职能全部交给协会承担,协会按照社会组织机制运作。三是在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国健美协会、中国台球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管办分离和以体育社团机制运行的改革试点;试点期间,凡可以交由协会承担的事务完全交给协会。四是10个奥运项目协会(游泳协会、滑雪协会、滑冰协会、冰壶协会、冰球协会、铁人三项协会、击剑协会、自行车协会、马术协会、高尔夫协会)进行单项体育协会功能优化改革试点;主要内容为探索强化和扩充奥运项目协会在群众体育和体育文化等方面的功能、机制,充分发挥这些协会在群众体育、体育文化发展方面的作用,扩大社会影响力。五是两个非奥运项目协会(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参照国家关于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做法,进行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试点。六是将16个非运动项目协会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脱钩。

    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在会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和中国摩托车运动协会已经制定完成了与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半脱钩的改革方案。

    进行完全脱钩改革的风筝协会、信鸽协会归属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管理,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改革试点方案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国家体育总局审批。

    相比之下,加大单项体育协会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力度的中国足球协会,长期以来受到外界对其“管办不分”的诟病最深,改革的需求最为迫切,但改革推进的阻力可能也更大。

    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剑原定今天上午就足协的改革情况接受多家媒体的集体采访,但张剑以开会为由临时取消了采访。下午,张剑给媒体发来《书面说明》,这份《书面说明》既明确了中国足球协会进行管办分离的改革方向,也道出了一些看似写给媒体但更像是写给主管部门的忠告,“改革需要清晰的顶层设计,并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否则就会流于形式,在这方面必须接受以往的教训。改革不是抽象行为,最终必须落实到人、财、物等具体的资源配置和政策定位上。希望配套政策进一步细化,并务实推动,确保落实”。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记协首次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事迹
全国单项体育协会改革试点起步
第十二届高技能人才表彰大会举行
永康“驻企少年宫”:零距离服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中直机关命名表彰2013~2014年度青年文明号
深圳宣布实施机动车限购
党内决不容忍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拉帮结派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第十次党代会开幕
黑龙江制定条例 宽容科技创新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