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复旦一教授获资助1200万元
致力还原“精准”丝绸之路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王烨捷 周凯)丝绸之路究竟在哪里?古人真正走的那条丝绸之路究竟是什么路线?听到这个问题,或许很多人会回想起一部名叫《重走丝绸之路》的纪录片——从洛阳一路出发,途经西安、兰州、敦煌,再到西域。近日,复旦大学侯杨方教授以自身的实际走访对上述所谓“丝绸之路”提出质疑:“真正的丝绸之路还没哪个人真的走过,人们走的只是国道、高速公路,而不是丝绸之路。”

    侯杨方是在复旦——瑞南“一带一路”战略合作暨丝绸之路奖教金、奖学金签约仪式上,表达上述观点的。上海瑞南企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出资1200万元,用以支持侯杨方还原“最精准”的丝绸之路,并为从事“一带一路”研究的师生提供数额不低的奖金。

    侯杨方是地理学科出身,因多次去帕米尔高原游玩,感叹于那里的壮美奇景而心生“好好研究一下”真正的丝绸之路的想法。他至今仍对玄奘西行所描写的那个“大石崖”念念不忘,“你循着地图,徒步走了几十公里路,走到满脚是泡,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眼前出现了1400年前玄奘法师描写的大石崖,这个真实的、在你面前的景色,跟玄奘当年描写的一模一样”。

    这是一种“难以用语言描述的情感”,侯杨方决定,要让更多的人感受这种情感。他在做了充足的史料研究后,再次出发,从2013年4月至今,已6次造访帕米尔高原,“我们的团队会把丝绸之路上每一个重要地标的经纬度全部标注出来,通过数据采样,制作准确的GPS定位系统”。

    侯杨方的这项研究,未来或将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精准还原(丝绸之路)后,还会把它打造成为一个文化产品”。

    除了“定位”外,侯杨方未来还将与复旦大学其他强势院系合作,研究如何在打造真正的丝绸之路高端旅游。研究焦点将会涉及人民币跨境结算、高空救援系统建设、高铁运营、地方特色精品驿站建设的可行性等。

考研热出现降温拐点
6000大学生志愿“教师”网上集结
医患关系紧张 三成医学生不想当医生
复旦一教授获资助1200万元
致力还原“精准”丝绸之路
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首批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