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国科大在地震预警与速报领域实现重要突破

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30日   03 版)

    本报讯(通讯员刘爱华 记者王磊)近日,中国科大张捷教授、张海江教授、陈恩红教授等6名地球物理交叉学科科研团队成员,在地震预警与速报领域实现了重要突破。该研究成果以“用搜索引擎方法解决实时地震监测”为题发表在近日出版的《自然》子刊《自然·通讯》上。

    地震预警和速报信息意义重大。地震发生后,如果能够较快速地提供地震位置、震级等相关信息,不仅可以对地震波还没有传播到的地区实施“预警”,还能对制定抢险救灾方案起到关键作用:地震的初至波以平均每秒5公里的速度传播,最有破坏力的横波以平均每秒3公里的速度传播,而“预警”电信号在电缆中则以每秒接近30万公里的速度传播,因此在震中附近地区,在地震横波到来之前可能有几秒到30秒的预警时间。接到预警信号后,人们可以迅速就近采取防护措施,高铁、核电站、建筑工地、机场等重要设施可以立即实施紧急关停方案。

    目前世界上有4个国家或地区建立了地震自动预警系统。最为先进的日本REIS地震预警系统,可以在接到地震信号5秒钟后定出地震位置和震级,约两分钟后估计出地震破裂的震源机制。我国地震监测系统目前在震后两分钟自动完成定位和定震级,震后约两小时估计出震源机制。

    地震破裂的震源机制十分重要,据张捷教授介绍,地震是否会引起强海啸的预测需要分析所有地震参数,若海底发生大型逆冲或正断层类型的地震就易引发强海啸,而发生走滑断层的地震则不会,这些都可以通过震源深度、震级和震源机制分析得出。

    中国科大研究团队经过3年多努力,利用互联网快速图像搜索技术,预先建立地震数据库,通过快速搜索最佳匹配地震图,实现了在收到地震数据后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在地震预警与速报领域实现了重要的突破,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项技术的应用将可能给震中附近地区10到30秒的预警时间,将大幅度地降低地震灾害对人类的威胁。

    在1秒内能够确定地震信息,将大大推进海啸预警、监测前震、观测地震破裂带活动以及实现地震预报等工作。《自然·通讯》评审专家称赞这个跨学科的地震速报解决方案是“出色的”,“为地震实时监测作出了重要贡献”。

    据了解,目前这项技术已在41个国家申请了技术发明专利,日本现已批准了该专利的申请。中国地震局已经与该交叉学科科研团队建立了合作,针对该技术在国家台网的实施,设立了地震行业科研专项。

考研热出现降温拐点
6000大学生志愿“教师”网上集结
医患关系紧张 三成医学生不想当医生
复旦一教授获资助1200万元
致力还原“精准”丝绸之路
1秒钟内同时确定地震位置、震级和震源机制
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首批中华思想文化术语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