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父母获国家赔偿近206万元

1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创纪录

本报记者 王亦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1日   04 版)

    2059621.40元,这是2014年12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送达给呼格吉勒图父母的国家赔偿决定中的数额。

    呼格吉勒图被冤杀案的重审等了18年,但从呼格的父母提出申请到法院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只花了6天。 

    内蒙古高院官方微博12月31日上午发布消息:呼格吉勒图再审改判无罪案,呼格吉勒图父母李三仁、尚爱云于2014年12月25日向内蒙古高院提出了国家赔偿申请,内蒙古高院于同日立案,并于12月30日依法作出国家赔偿决定,决定支付李三仁、尚爱云国家赔偿金共计2059621.40元。该决定已于12月31日送达。

    除了公布国家赔偿金总额,内蒙古高院还公布了呼格吉勒图案国家赔偿项目的详细构成。其中,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共计1047580元;呼格生前被羁押60日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12041.40元;还有呼格父母的精神损害抚慰金100万元。

    “按照国家赔偿法规定,法院须在申请人递交申请两个月内作出赔偿决定,内蒙古高院很快作出赔偿决定,体现了法院依法纠错的积极态度,在呼格父母获得的近206万元国家赔偿中,100万元精神抚慰金占到近一半,创下了国家赔偿里精神赔偿的纪录,进步意义明显,在冤案被纠正后的国家赔偿中具有标杆意义。”刑事辩护律师、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毛立新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

    根据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呼格应该获得的国家赔偿大致包括以下几项:一是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总额为国家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2013年为52379元)的20倍,约为104万多元;二是对死者生前扶养的无劳动能力的人,还应当支付生活费,给付至其死亡时止,支付标准参照其户籍所在地或者居所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计算;三是精神抚慰金。

    毛立新介绍说,关于国家赔偿范围中是否包括精神损害赔偿,我国立法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1994年颁布、1995年起实施国家赔偿法,仅规定对侵害公民人身自由、生命健康权、财产权的国家侵权行为予以赔偿,并未就精神损害赔偿作出具体规定。2010年修订国家赔偿法,其中一个重大进步,就是增加规定了精神损害赔偿国家赔偿制度。

    修订后的国家赔偿法规定: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侵犯公民人身权,包括违法造成公民身体伤害或死亡的情形,致人精神损害的,应当在侵权行为影响的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礼道歉;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支付相应的精神损害抚慰金。由此把国家赔偿的范围扩大到精神损害赔偿。

    此后被纠正的一系列错案,一些当事人获得了数额不等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但是司法实践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不同法院对适用条件和前提理解不一,赔偿金额也千差万别,从几千元到上百万元不等。为统一法律适用,2014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人民法院赔偿委员会审理国家赔偿案件适用精神损害赔偿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致人精神损害”、“造成严重后果”的认定方法,规定了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的确定原则和上限下限,即原则上不超过依照国家赔偿法确定的人身自由赔偿金、生命健康赔偿金总额的35%,最低不少于1000元。

    根据这个司法解释,呼格案可能获得的精神损害抚慰金数额最低为1000元,最高为36万多元。

    “呼格案国家赔偿金中的1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是修改后的国家赔偿法实施以后,一些重大的冤案错案被纠正后所获最高的,”毛立新说,“轰动全国的浙江张辉张高平叔侄案中,2013年5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中,张辉和张高平获得的精神损害抚慰金都是45万元。”

    内蒙古高院在微博中解释,支付100万元精神损害抚慰金是综合考量本案的具体情况确定的,呼格案所涉及的被执行刑罚是最为严厉的死刑,这对呼格亲属所造成的精神损害后果无疑是极其严重的,赔偿数额超过死亡赔偿金和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数额的35%。综合考虑到此案的特殊性、国家赔偿所蕴含的救济损害和抚慰创伤的功能,按照符合法律规定精神、符合公平正义要求,和呼格父母协商后决定的。

    “从实例比较来看,100万元的精神损害抚慰金进步意义明显,但是一条人命、18年的精神痛苦,不能用金钱来衡量。“毛立新说。

    呼格吉勒图案的代理律师之一、北京义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振宇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呼格父母在向内蒙古高院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中,还包括支付呼格父母的生活费,这在内蒙古高院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中没有体现。

    内蒙古高院在官方微博中解释,呼格的父母退休后均有退休金,高于呼和浩特市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生活费支付的前提条件应当是,无劳动能力且其他生活来源低于当地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或者没有其他生活来源,呼格父母不符合这个条件。

    “内蒙古高院向呼格父母阐明了原因,他们表示理解和接受。”王振宇说。

    此外,呼格父母在书面申请中没有提出限制人身自由赔偿金,内蒙古高院认为,呼格生前被羁押,虽然时间不长,但也依法赔偿。

    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费用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呼格冤案是相关部门的错误执法造成的,这个错误由纳税人来埋单并不合理,应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追责”。王振宇说。

    国家赔偿法规定,赔偿义务机关赔偿后,应当向有刑讯逼供、违法使用武器等行为致人伤害或死亡的执法人员追偿。在处理案件中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也将被追偿。

    “希望内蒙古高院在落实国家赔偿追偿方面也能树立标杆。”王振宇说。

    本报北京12月31日电

如何避免新环保法成为一纸空文
23种环境违法情形适用行政拘留
内蒙古呼格吉勒图父母获国家赔偿近206万元
中国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