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输了不只是政府和国家的 到底还是公民和纳税人的

你凭什么玩PE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10 版)

    看到一张照片,一男子侧对镜头,戴口罩,身边有几个穿便衣的人围着。据说这是1月4日晚,在南京南站,戴口罩者是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不知真假。

    比较可靠的消息是:4日下午,杨卫泽正主持召开南京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接到电话后休会,赶到江苏省委,“就再也没回来”。板上钉钉的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日公布,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杨卫泽为什么出事?坑副手?他当苏州市长,副市长姜人杰落马,他当无锡书记,市长毛小平倒下,他当南京书记,市长季建业出事;为周永康家族输送利益?他曾在周家所在的无锡主政7年;在经手的城建交通项目上有贪腐?他36岁出掌江苏省交通厅,任上江苏位列高速公路总里程和密度全国第一……

    所有这些都不是我等局外人所能瞎猜的。细看杨卫泽的履历,这些年他是很拼的,走到哪儿拼到哪儿,做的事我等一辈子也做不来,否则不会在44岁时成为江苏省委最年轻的常委。要想进步,不能说花言巧语不重要,但能干事是必须的。

    比如杨卫泽到南京当书记,他与南京市长季建业不和,于是拿季主导的雨污分流工程发难。在季建业倒台前一天,杨卫泽在会上批评雨污分流工程是“表面文章”,说:我们反对为了让领导认可而搞形象工程,领导干部应该有“功成不必在我任期”的觉悟和境界。

    瞧瞧,一个书记,一个市长,闹矛盾也得拿“事”说“事”。

    可是,作为书记,在市政建设中却也有“事”。坊间盛传季建业在南京留有三大劣迹:雨污分流工程、拆毁城西干道、大肆砍伐梧桐树。而据报道,其中耗资23.5亿元的城西干道改造工程是由杨卫泽推动实施的。而杨卫泽主导的耗资70亿元的科举博物馆项目,也受到强力质疑和抵抗。

    在南京,书记一把项目,市长一拨儿人马,或合作,或拆台,大家都以多做事、做大事为己任。

    杨书记季市长的做事还主要是在市政公共项目上,这是父母官的职责,只是如何更科学、更有效、更守法地实施。但是,有些事显然玩大了。

    杨卫泽在无锡任上,曾雄心勃勃提出过引进海外领军创业人才的530计划,“5年内引进30名海外领军型创业人才”。一个人才出现了。2001年,澳大利亚华裔施正荣创办了无锡尚德,2005年12月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成立尚德电力,100%控股无锡尚德,尚德电力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在2006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第350位,成为大陆新首富。

    作为中国光伏行业老大,施正荣渐渐迷失自我。2005年底到2008年3年间,尚德产能从100多兆瓦一路猛增至1000兆瓦。而市场是有限的,2010年光伏产能过剩显现。但杨卫泽仍力挺施正荣,当尚德陷入危机,杨亲自出马,帮尚德贷到30亿元。

    2013年3月18日,曾向施正荣大开绿灯的9家债权银行联合递交了破产重整申请。至2月底,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71亿元。

    对尚德,无锡有个说法叫“官办PE”(指地方政府创办股权投资公司)。玩风投,政府会比投资家更洞察市场吗?而如果没有政府的助长,施正荣会如此膨胀吗?有政府支持,有国有银行托底,无所畏惧,豪赌市场,赚了是我和你的,输了是政府和国家的。杨卫泽绑架了尚德,希望这个“无锡的名片”做大做强。但是,谁又能说施正荣没想反过来绑架政府呢?

    问题是,做事就做事吧,杨卫泽凭什么动用公权力玩“官办PE”?输了不只是政府和国家的,到底还是公民和纳税人的。

寻找大兵小伟
人走了,爆肚的味儿没变
你凭什么玩PE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