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一枚广州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

本报记者 林洁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1日   03 版)

    广州地铁单程票

    一名乘客从地铁前走过。本报记者 林洁/摄

    近日,周博士到广州出差,坐了一次地铁。偶然间,他看到手里的这枚地铁票,圆圆的,绿色的,塑料质地,引起他特别注意的是,上面写着“国有资产出站回收”的字样。

    作为国有资产研究方面的专家,周博士在心里感慨,在地铁票上写有“国有资产”字样,在国内恐怕并不多见。他特地给这枚绿色的地铁票拍了张“特写照”存念。

    在周博士看来,印在一枚广州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意味深长,意在提醒国有资产与每个老百姓切身利益攸关,国有资产需要社会公众的尊重、保护,国有资产保护更需要社会公众的参与、监督。

    北京、上海的地铁单程票,背面印有“使用须知”,深圳地铁单程票跟广州外形相似,但没有“国有资产”字样的提示。

    据广州地铁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单程票包含一定成本,票面印有“国有资产出站回收”字样,是为了提醒市民注意车票性质,降低车票流失情况。他说,单程地铁票的成本价要3块钱,以前经常丢失,需要回收。

    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成立于1992年,是广州市政府全资的大型国有企业,负责广州市快速轨道交通系统的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和附属资源开发经营。根据广州地铁2013年企业年报显示,全年经营收入为512690(万元),全年安全运送乘客20.5亿人次,约占全市公交客运总量37%,日均客运量563万人次,日最高客运量达751万人次,提供票价优惠10.3亿元(其中政府定额补贴两亿元)。 

    把玩这枚小小的地铁票,在广州地铁每天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又有多少人留意或思考这几个字的涵义?

    问起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很多人似乎一头雾水。采访中,有人称,“国有资产”在高中政治课本上有解释,后面跟着一大串专业的名词注解,为了考试囫囵吞枣、死记硬背,但过后即忘。在普通百姓看来,“国有资产”一词总是跟国家、集体、公共等“宏大”叙述相连,跟个体关系不大。

    如今的年轻人又是如何看待这枚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呢?

    在广州CBD珠江新城上班的杨秋明来到自动售票机前,熟练地塞进钱币,一枚绿色的地铁单程票随即“吐出”。他想了想说,国有资产应该是义务、权利同时存在,“大家有义务去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同时作为纳税人,也有享受国有资产收益的权利”。

    小杨告诉记者,上小学的时候,老师就告诉大家,学校的书桌、门窗都是公家的,要去爱护,发现破坏的情况要及时制止。在他印象中,“爱护公物”的标语随处可见,“和地铁票一样,这都是一种提醒吧”。

    记者在广州随机采访十几位经常乘坐地铁的市民,其中仅有3位留意过地铁单程票上“国有资产”字样。

    他们告诉记者,是无聊时把玩手中的地铁单程票时发现“国有资产”字样的,但从未好奇深究其背后含义。他们倾向于认为,地铁既然是国家投资建设的,那地铁就属于国有资产,地铁票当然也是国有资产的一部分。国有资产是什么?他们不能作出详细精确的回答,含糊概括为“国有资产就是国家所有”。公众对国有资产有怎样的权利与义务、如何监督、参与国有资产保护,也不能说得清楚。 

    炒股的小陈则认为,普通个人很难享受到国有资产的效益。“国有资产是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创造的利益,应该是国民共享的,可是目前老百姓对国有资产的共享、收益极不平衡”。

    暨南大学大三学生小何认为,国有资产为我们提供生活基础保障,“不爱护国有资产,其实是无形中损害自己的利益”。

    小小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实则是个每个人需要面对的大课题。

    广州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陈雄桥认为,公众对国有资产有误区或认识不足有多方面原因。他分析说,一方面国有资产面向公众的宣传力度不够,广州国资委也尝试一些举措让公众知晓国有资产,“如结合公司法的宣传,但内容对普通公众来讲比较艰深。”另一方面,国有资产的宣传主要与企业形象、社会责任结合在一起,“像抢险救灾、重大的公益活动,国资企业总是第一时间行动,公众反而较少联想到背后的国有资产属性。”还有公众对国资存在既定印象,认为国资企业是垄断性的,与普通个体无关。

    陈雄桥认为有必要向公众普及国有资产概念,唤醒社会公众对国有资产保护和监督。“实际上,国资企业同样在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如广州建筑公司、广州酒家等。而像地铁、公交这样的公益性企业,放开市场竞争都没人干,因为票价优惠,亏本。”他说,国有企业除了税收,还要额外上缴国有资产收益,“国有资产本质上是全民的资产,大家都要给予爱护、支持和监督。”

    本报广州1月10日电

大国总理为“创客”小伙伴点赞
一枚广州地铁票上的“国有资产”
小车票与大国资:国家治理需民众参与
航天一哥王征:实现神舟飞船“中国造”的最后一米
一周企事